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省商务厅来平湖专题调研内外贸一体化数字化改革

发布日期:2021-10-15 18:3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平湖市商务局

10月14日,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一行来平湖专题调研内外贸一体数字化改革工作。重点对内外贸一体数字化改革方案“货物贸易内外贸智能协同应用场景建设”进行调研指导。

自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平湖市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数字化改革精神,不断学习和认识,不断探索和实践,将货物贸易内外贸智能协同应用场景建设(原中小企业订单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与商务部贸易数字化工作相结合,推动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改革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通过平湖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立项评审,已完成平台1.0版建设框架搭建和交互设计。

货物贸易内外贸智能协同应用场景建设是基于商务部贸易数字化试点工作以及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数字化改革的需要,全新建设的一个多跨协同应用系统。系统以产业贸易订单为小切口,通过信息汇集和人工智能算法模型,结合部门协同智慧服务管理,建立区域内多个产业链的全链条订单全流程闭环监控,以订单执行进度和问题需求重塑政府高效管理与服务的流程和机制,形成数字化订单资源共享服务改革的模式,实现多场景产业协同,形成数字孪生新应用,将数字化平台打造为产业链中各企业与区域内各产业协同发展的纽带。

项目方案有四大突破点和亮点。一是实现货物贸易订单协同。通过平台功能建立区域内多个产业链的全链条订单的信息发布以及撮合机制,实现订单与富余产能之间的协调匹配,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二是实现订单全流程闭环监控。通过对订单全流程闭环监控,积累订单全流程数据,为产业链图谱、产能分析提供数据依据。三是实现货物贸易智慧服务。建立部门间多跨协同机制,联合提供信息、品牌、金融、质量检测等公共服务。四是实现货物贸易数字孪生。通过平台数据量化,形成企业画像和区域内贸易产业链数字图谱,实现订单仿真,为产业引导和扶持提供数据分析导向。

下一步,平湖市商务局将全面贯彻各级数字化改革部署,进一步加强与上级商务部门沟通对接,更好推动数字化场景应用建设,助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平湖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