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广交会上,宁波文具的回归与突围

发布日期:2021-10-18 17: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本届广交会,线下参展企业共计7795家。纵观市场,跨境电商风口正劲,产业链布局方兴未艾,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强势融通下,企业的突围路径正逐渐殊途同归。

10月16日,特别选取了宁波文具产业为样本,一窥“双循环”当下的风口与机遇,挑战与冲击。

阔别六年后回归

众所周知,宁波拥有全国最大的办公文具、美术用具、教学用品等制造企业,制笔、本册印刷等产量长期居全国首位。宁波文具制造业在国内占比达到33%,在国际市场达到25%。其中,尤以得力、广博、贝发等龙头企业,企业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居国内行业前列。

阔别六年,得力为何选择在这个时点,重返广交会?

得力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广交会,公司已经成功建立起国际销售网络,海外覆盖全球120个国家。2015年时,得力暂停参加广交会。但对于企业而言,广交会始终是“中国第一展”,对进出口的作用举足轻重。他表示,2021年得力重新调整策略,重返广交会,希望可以利用该平台,推广更多新品类,吸引更多跨境电商客户。

设计创意,突围王道

“别小看我们这支笔,它造型精致小巧,笔帽与笔身会自动吸住,还可以作冰箱贴。”展位现场,宁波兆生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樊静如数家珍,“另外,它刚获得了本届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

小产品有大心机。樊静说,除了CF奖,公司还是红点奖的常客,通过蕴藏在文具里的小小设计,把文具变成了富有人情味的礼物,从而也拴住了客户和市场。

上午11点,贝发的摊位上,挤满了围观人群。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正在现场直播,体验一款新奇特展品——AITOP全慧通智能笔本。其通过自行开发的app与智能本、智能笔配合使用,可以实现纸屏同步、笔迹回放、手写识别,并具有智能翻译、录音、调整笔迹颜色/粗细、分享等功能。

对面,广博集团的广交会摊位上,重点展示的是各类纸制品文具。早在2013年,广博就启动了对文具产业的转型升级,从“传统文具”不断向“精品文创”转变。“比如这个狗狗本,卡扣可以用来当书封,也可以解下来给小朋友当趣味手环。”相关负责人介绍。

卖服务与搭链条

“任何产品的本质背后都是服务,而且我们要做的是一揽子服务。”美博展位思创工艺设计总监钱冰说,每一个“新奇特”展品的背后,都需要公司全流程服务做支撑,这样才能保证持续产出“新奇特”。

他说,从这个层面上看,美博不仅对终端客户进行了个性化画像,对代理商也进行了个性化的区分,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宁波不少文具企业还通过整合供应链,“以大带小”抱团发展。贝发集团目前占据中国笔类出口市场16.5%的份额,产品销往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从“一支笔”出发,贝发大力整合拓展产业链、供应链资源,打造涵盖时尚、学生、办公、礼品、环保等类别的品牌矩阵。

资源整合,协同创新,从“一支笔”到“一条链”,笔业龙头并未止步,而是进一步通过建设浙江省文创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面向消费升级新需求、集聚文创产业供应链、创建生态闭环,目前已经服务3200多家供应链企业。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