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首批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发布 宁波6家入选

发布日期:2021-11-22 11:4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近日,我省正式公布首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宁波6家创新发展区榜上有名,获批数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今年6月,我省启动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创建工作,计划通过5年时间创建100个左右“数字赋能、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对此次申报的区块,专家组分别从产业定位、空间布局、建设规模、创新能力等维度对申报对象进行综合评审,最终我市海曙区翠柏三市里数创产业创新发展区、江北区北岸国际港航创新发展区、北仑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鄞州区东部新城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鄞州区南部商务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等6个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入围首批创建名单,产业发展方向涵盖了港航服务、数字贸易、现代金融等领域。

其中,江北区北岸国际港航创新发展区系我市获评6家发展区中唯一一家以港航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创新发展区。该区域以港航服务、现代金融、商务服务三大主导产业为代表,2020年实现服务业总营收693.0亿元,总税收12.3亿元,集聚企业数690家,其中规上服务业企业210家,营收占比85.5%。

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则“围绕影视,回归影视”,在聚人气、提效率、增潜力上做文章,逐步培育形成一个良好的影视文化产业生态,在国内众多影视基地中脱颖而出。2020年,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新引进落户企业和明星工作室1197家,同比增长19.3%,累计落户企业和明星工作室3191家,产业区营业收入实现50.21亿元,同比增长34.9%,实现税收2.53亿元,同比增长18.2%;接待拍摄剧组195个,同比增长30%。

此外,海曙、北仑、鄞州等地也依托各自产业基础,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各具特色、定位精准的特色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高质量建设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是我市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的重要抓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以整合提升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为切入点,加强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推进能级升级、结构升级、质效升级,进一步推进宁波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