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通知公告

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关于扎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散装水泥行业领域安全 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31 16:5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流通发展处

各市、县(市、区)散装水泥管理机构、行业各企业:

为扎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及疫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工作的通知》及省商务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现就扎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散装水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如下:

一、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元旦、春节期间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和安全事故多发期,要清醒认识“两节”期间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以及岗位直接责任。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分析研判行业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有针对性的提前布控,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安全防范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两节”期间全省散装水泥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加强行业企业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各单位要针对“两节”期间社会活动及气候特点,按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要求,切实加强行业企业安全监管。一是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应对措施,尤其是要重点做好车辆防滑和整车重点部位的检修、维护与保养,督促企业要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要加强行业专用车辆安全运行管理,确保各类安全行车设备功能完好、使用情况良好,督促驾驶员严格控制车速,严防违规操作,对安全制度建设和人员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三是要加强行业使用的燃气及油品的运输、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四是要加强各类办公、生产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管理,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五是要组织开展机械电气设备、线路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强化运行、用电安全管理。

三、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提升风险预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各市、县(市、区)散装水泥管理机构、行业各企业要在两节前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查隐患,补短板,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并强力推进隐患整改。同时,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元旦、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保持信息畅通。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要加强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四、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市、县(市、区)散装水泥管理机构、行业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元旦、春节期间散装水泥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从严从紧做好全省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散发〔2021〕37号)文件精神,在当地政府联防联控指挥下,落实落细散装水泥行业领域疫情防控措施。一是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鼓励员工就地过节。二是要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实施单位入口测温、验码、登记措施,强化本系统和企业人员管理,督促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和执??两手抓、两不误。三是要进一步细化工作预案,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少聚餐、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五、做好台账,及时报送

各地散装水泥管理机构、行业各企业对元旦、春节期间散装水泥行业领域重点场所、关键节点、关键时段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开展情况要做好台账记录,并于2022年2月8日前随相关工作总结材料报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

为便于工作联系,请各设区市散装水泥管理机构确定1名负责元旦、春节期间散装水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联系人,并于12月30日下班前将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报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杨霖,18758885978)。




浙江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2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