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商务政策宣讲活动

【新闻发布会】发挥数字贸易优势,全力打造数字自贸区“浙江样板”

发布日期:2021-12-08 14:0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新闻发布会

12月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作主发布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一年多来,我们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数字赋能“三个自贸区”建设。今年前三季度,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8%的新增注册企业、8%的税收、19%的进出口额、12%的实到外资;联动创新区以全省1%的面积,贡献了27%的财政收入、28%的进出口额、36%的实到外资。浙江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作用显著增强。

会上,张钱江副厅长就《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作政策解读。

11月16日,《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这是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数字贸易文件,是我省高水平打造数字自贸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的指导性文件,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以下是文件内容和特色亮点:

文件共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与举措、保障机制四个部分:提出要建设“四区”,即数字产业集聚区、数字金融创新区、数字物流先行区和数字监管标杆区;明确了提升完善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和监管体系等5方面共19项举措;同时,围绕数字安全治理、人才、财政和用地、联动协同提出了4项举措。

文件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

  • 提出了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内涵特征、指标要求,提出到2025年我省数字贸易要占全球比重2.5%以上,初步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 紧扣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提出了打造数字贸易“金名片”的地位要求。

  • 聚焦数字贸易全产业链,提出做好数字贸易示范区、数字自贸区等八项核心任务。

  • 探索数字贸易规则标准,建立健全数字贸易制度体系,积极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浙江方案”。


关于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最新提醒:

作为扩区建设成果,备受关注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受疫情影响,将推迟至明年3月24至27日举办,届时我们将力争上线国际数字交易平台,成立杭州国际数字交易所。来年春天,期待和大家相约杭州,共同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数字贸易发展历程中的全球盛会。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