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六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3-11 09: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2月19日下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六十五场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都转向网上买年货,能否介绍下全省网络消费情况如何?谢谢。

张曙明:首先感谢你的提问。春节期间,为了鼓励大家网上买年货、就地过年,商务部等六部委启动了“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保障大家度过安全健康的新春佳节。浙江省紧密结合“网上年货节”和数字生活新服务等特色,从1月20日至2月18日,在各地组织开展了以“网上浙年货”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累计举行宣传推广活动268场,开展直播活动4436场,累计发放各类优惠券、消费券100多亿,网络销售额达2710亿元,其中生活必需品超过150亿元。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商家平台参与多。阿里巴巴等10余个综合性电商平台、“三江云菜”等280余个本地区域性电商平台参与活动,通过平台发动了超10万家企业及商家参与活动。如阿里巴巴集团推动年货节商品实现成交额超过2000亿,其中农产品销售超170亿。美团整合到店餐饮、外卖、闪购等开展活动,春节期间平台上浙江交易额同比增长3.8倍,交易商家数增长80.2%,交易用户数增长2.5倍。各地商家纷纷发挥特色优势,将年夜饭“从大堂搬线上”,线上线下融合促销保供应。

二、商品丰富年味浓。“云上拜年”成为新年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购年货寄回家、快递礼品送祝福。各地通过网红直播、满减折扣等方式,不断营造消费氛围。如绍兴市推出“绍兴味道”主题系列,对30家老字号企业进行短视频拍摄,点击量突破100万人次;衢州市举办“寻味”活动,当天直播时段总观看人次达930万人,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近万件;丽水市推出“年货连‘莲’”主题活动,重点推荐丽水山耕、鱼跃酿造等本地农产品。

三、政企防疫保障足。活动期间,我们重点保障米面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的供应。同时,指导辖区电商企业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强化线上消费防疫措施,做好货品、场所、车辆、配送、人员等防控工作。邮政、顺丰、圆通等快递物流企业也在做好预案的基础上春节不打烊,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更安全、更快捷、更温暖的寄递服务。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FM95浙江经济广播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春节期间各大景区、商场综合体等场所人流量明显大增,能否介绍一下春节期间浙江消费市场的总体情况,和往年比有什么亮点?谢谢。

张曙明: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关心与提问。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对“就地过年”倡议的响应,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措施的周密部署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得益于给力的天气和一系列惠民促消费的政策举措,相较于去年春节居民整体居家、部分行业几近停摆的状况,牛年春节消费市场活力释放,可谓“牛”转乾坤、牛劲十足,居民走出家门消费成为今年消费市场的最大亮点。正如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所说,各大景区、商场综合体等场所人流量明显大增,根据我们对八大类重点业态经营主体的监测,7天客流量同比增长201.6%,累计营业额增长126%,特别是步行街、餐饮、商场综合体营业额增长超过200%。具体来说,春节假日消费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步行街、商场综合体人气暴增,消费“主阵地”作用明显。监测的33条步行街7天客流量367万人次,是去年的8倍,累计营业额达到4.12亿元,增长8.9倍。101家商场综合体人流量1483万人次,增长205%;销售额18.8亿元,增长257.4%。

二是短途游、周边游带热餐饮、住宿消费,餐饮消费格外红火。与去年的几近停摆形成鲜明对比,受益于留浙人员增多、天气晴好,市郊赏美景、品美食成为今年春节最受推崇的度假模式。住宿业快速反弹,营业额增长了45.1%;餐饮业格外红火,热度持续攀升,春节假期累计营业额同比增长519.5%。

三是夜消费活力四射,表现亮眼。各地古镇、特色街区、综合体积极营造夜间消费氛围,民众游玩昼夜接档,激发“全天候消费”。杭州样本企业夜间销售额6.9亿元,增长199.5%,占整体销售额的54.1%。电影市场火爆,监测的73家影院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

四是线上线下活动纷呈,点燃居民消费热情。发挥浙江数字经济优势拓展“云消费”,省商务厅联合省级媒体、省餐饮行业协会等推出“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网上浙年货“春节不打烊‘浙里’过好年 2021迎新春美味送到家”、“我在浙里过大年融媒新闻行动”等系列活动。线下世纪联华200余家超市实现不打烊服务,永辉超市携手顺丰举“就地过年、让爱回家”活动服务客流123.8万人次。

五是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购销以增为主。为确保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应,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各市县有力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相继成立了相应的工作专班。据监测,春节期间大型超市、农批市场、农贸市场、生鲜电商平台正常营业率接近100%,粮、油、肉、蛋、奶和蔬菜等日均采购量、库存量较平时增加40%左右。

从以上这一系列靓丽的数据可以看出,春节期间,全省消费市场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全省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商贸运行处、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