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盛秋平厅长带队赴丽水开展“三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1 10: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工作部署,了解加快发展县经济开发区间的联动发展情况,3月31日下午,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带队赴丽水开展“三服务”活动。服务组一行实地走访了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杰祥科技、昶丰新材料、半导体芯片产业园等企业园区,并召开工作座谈会。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厅办公室、综合处、开发区处等同志陪同调研。丽水市副市长杨秀清,丽水市商务局、部分加快发展县商务局、各开发区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丽水经开区、龙泉、青田、缙云、景宁开发区负责同志围绕整合提升、数字化改革、产业链链长制、重大项目招引、产业飞地建设等重点工作汇报了开发区建设情况,对制定推进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政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文成、泰顺、庆元、遂昌、云和、松阳等商务局负责同志提出了在推动加强加快发展县跨越式发展工作时基层工作的诉求,希望省级层面能在政策落地、项目合作等多维度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在听取商务局、开发区代表发言后,调研组成员从整合平台资源、加强区域联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回应了相关需求和意见。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指出,一是要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厅处室、省开发区研究会要群策群力,统筹建立好工作机制体系,落实好26县平台整合提升、省级开发区全覆盖等工作;二是要共享招商资源,充分发挥省商务厅在全球布点的海外代表处和驻上海北京办事处的作用,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做好新设开发区的“双招双引”工作;三是要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争取省级权限下放,推进精准定向赋权,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盛秋平对丽水市各开发区近年来的发展表示充分肯定,特别是丽水经开区充分发挥国家级开放平台引领作用,综合实力稳步增长,全国国家级经开区排名从158位跃升至80位,实现历史性跨越前进了78位,走出了一条“山区发展生态产业”的新路径。

就下一步工作,他强调,开发区一是要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帮扶共建机制。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飞地”园区建设、“一对一”结对等帮扶共建举措,支持浙北与浙南地区开发区建立跨市帮扶共建机制,围绕相近产业链开展联动合作,制定共建产业发展规划。探索区域要素自由流动机制,推动平台共建、规划共商、项目共引、市场共拓、利益共享。统筹谋划联动发展,抢抓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政策效应,推进丽水创新联动片区建设,探索平台联动共建机制;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构建开发区特色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加强顶层设计,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开发区全面提升,以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深化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创新招商模式聚焦“大好优项目”;三是要争先创优,提升平台能级。推进加快发展县省级开发区平台培育和建设。按照分类指导、动态管理原则,建立月度信息通报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建立创新案例库,推动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四是要突出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党史和回顾开发区发展历程和总结开发区发展经验相结合,激发广大开发区干部的工作潜能。要加强开发区廉政监督检查和教育培训,健全有关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各级纪委执纪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开发区处、省开发区研究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