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工作动态

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培训班开班,浙江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1-04-14 14: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14日上午,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举办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培训班,围绕《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开展政策培训和经验交流,推动政策更好落地见效。商务部副部长张向晨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在浙江分会场作经验交流发言。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杭州海关、宁波海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试点城市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商务部财务司负责人介绍培训背景及有关要求。相关部委就规范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提出要求。浙江、河南、广东三地作典型发言。浙江杭州、宁波两个试点城市相关做法编入培训课程。

张曙明从强化组织谋划、全省域推进试点建设,强化制度创新、破解堵点难点,强化数字引领、提升治理服务能力,强化模式创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浙江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经验。

近年来,浙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主动扩大进口、发展跨境电商的系列决策部署,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早、抓实、抓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工作,发展指标居全国前列。跨境电商已成为浙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助推器和加速器,2020年,全省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364.1亿元,增长32.9%,占全省消费品进口的43%,拉动全省进口增长1.2个百分点。据第三方测算,浙江天猫国际、考拉海购、云集、贝贝等头部平台占据了全国60%以上的进口电商市场份额。

下一步,浙江将认真落实本次培训要求,特别是部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抓好监管要求的落实,杜绝违规行为;抓好试点指导,加快新批试点业务启动;抓好供应链建设和主体培育,做强集聚优势;抓好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全力推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规范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浙江贡献。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