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贸易 > 图片新闻

浙江技术贸易精彩亮相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进出口交易会

发布日期:2021-04-15 16: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2021年4月15日至17日,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CSITF)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4月15日上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共同参观了浙江展区。浙江省各市、县(市、区)商务局及企业代表95余人组成浙江交易团参加了本届上交会。

本届上交会秉承“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理念,立足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先进技术成果,体现数字化转型要求,链接境内外创新资源,着力提升展会品质能级。总展出面积为3.5万平方米,设有科技创新、城市更新、专业技术、创新生态、交易服务五大展区。

浙江展区位于“长三角一体化专区”,通过数字科技、视觉图片、产品展陈相结合的方式,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五大领域全面展示了浙江技术贸易发展成果。许多国内领先的浙江企业引来了众多关注,例如: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龙头企业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零跑C11中型纯电SUV智能化汽车,科技水平同行业遥遥领先;湖州的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国内首款液氧甲烷双低温液体中型运载火箭为我国卫星发射提供了国内领先的技术支撑;杭州的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全球第四家世界领先的人工耳蜗制造商,其自主研发、全独立自主产权的人工耳蜗系统推动了听力语言康复事业的发展;金华的浙江力积电子有限公司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半导体内存芯片设计水平方面,团队实力国内第一,世界第四。

近年来,浙江省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规范浙江技术进出口管理,健全技术进出口促进体系,充分发挥技术进出口在推动浙江科技创新、促进生产要素流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浙江技术贸易步入发展快车道。

“十三五”期间,浙江技术贸易高速增长。2016-2020年,技术进出口从2016年的14.29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32.54亿美元;技术出口由2016年的5.28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12.58亿美元;技术进口由2016年的9.01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9.96亿美元;均实现了翻番,浙江技术贸易发展上了新台阶。

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下,浙江技术出口合同792份,占全国总量的7.91%(全国10010份),合同金额86.76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32.05%(全国270.7亿),金额同比增长高于全国(-15.8%)39.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

一是提升技术进出口服务质量。根据国家《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全省数字化无纸化合同登记备案工作,提高合同登记信息准确性,率先在全国推进“不见面”办事,有效提升了浙江技术进出口管理便利化水平。

二是完善技术进出口促进体系。支持市场主体提升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水平。依据《鼓励进口服务目录》《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利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先进技术进口,推动成熟的产业化技术出口。

三是创新技术进出口合作方式。挖掘浙江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外国友好城市间的技术交流合作。搭建技术进出口展会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进出口促进活动。

四是放宽技术进出口资格范围。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浙江省对依法登记注册的住所位于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内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在技术进出口经营活动中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允许经营主体可依法自主从事技术进出口活动。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