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专题活动

跨境电商海外仓团体标准研讨会暨全国海外仓标准化建设与应用联盟筹备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02 10: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3月30日下午,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办公室主办,宁波市商务局承办的跨境电商海外仓团体标准研讨会暨全国海外仓标准化建设与应用联盟筹备会在宁波召开。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专家研究员、宁波海关、宁波市商务局分管领导,省内外海外仓龙头和重点企业、行业专家等40余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制订海外仓运营与服务评价团体标准的背景、意义及标准初步框架。围绕跨境电商交易、海外仓构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难点,与会代表对进一步完善标准框架、模块、结构和内容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标准拟从“头程运输、清关、入库管理、仓储管理、安全合规、尾程配送、售后服务、客服服务、延展服务”等方面,研究提炼出跨境电商海外仓运营服务、安全合规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和标准。同时,为做好标准制定和应用推进工作,会议讨论了全国海外仓标准化建设与应用联盟的组织框架和工作条例。

海外仓标准化建设,不仅对提升海外仓运营管理能力和效率、降低跨境电商物流成本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进一步推进海外仓平台化、数字化发展,积极打造“线下一张网”,构筑跨境电商新业态相适应的新型物流基础配套支撑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工作和新型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下阶段,省电商促进中心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新型贸易中心、数字贸易中心和商务部关于“跨境电商海外仓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部署,继续发挥好全省电商发展促进者的作用,积极推动本标准制订的后续工作,共同推进标准早日出台,为发挥海外仓和跨境电商新业态在畅通“双循环”中的积极作用贡献力量。

(电商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