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浙江省商务厅召开推进数字化改革第九次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21 17: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21日下午,省商务厅召开数字化改革第九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商务数字化改革工作。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出席并讲话,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主持会议,厅领导徐高春、张曙明、胡真舫,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精神,各重点任务牵头处室汇报了双循环应用、数字自贸区、数字贸易体制机制建设、中欧班列系统等工作进展情况,演示了内外贸一体化、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应用场景。

盛秋平指出,自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以来,省商务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相关精神,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坚持每周召开例会,时刻紧绷改革这根弦,时刻牢记数字化理念,时刻压实工作推进节奏,商务数字化改革初步平稳地进入了数字化改革的跑道。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家政安心码等应用场景还在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上得到举例肯定。盛秋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潜心琢磨,高标准把握数字化改革的内涵和要求。要有精准意识,不偏离数字化改革的跑道,对数字化改革的本质原汁原味地再学习,把正在推进的各个场景、各个系统建设对照再分析;要有舍得态度,不固化原来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破除原先行政的篱笆和栅栏,争当数字化改革的领跑者、实干家,在“数化万物”的数字时代,以新视角新高度来审视工作;要有攻坚能力,不畏惧推进的难点堵点痛点,充分发挥基层探索先行能力,从企业和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入手,找到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数字赋能能显著提高工作效能的领域、能够体现横向联动和纵向贯通的业务,开发管用的应用场景。

二要久久为功,全方位推进商务核心业务。要聚焦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重点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按照袁家军书记在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要求,既立足商务又跳出商务,努力把数字自贸区打造成省商务厅数字化改革亮眼的“硬核成果”;要聚焦数字政府系统,持续深化推进集装箱“一件事”、内外贸一体化、数字生活地图、数字开发区等典型应用场景建设,并不断找到新的应用场景;要聚焦开发出问计于需的新应用场景,充分梳理相关业务,问需于民,问需于企,问需于基层,聚焦百姓、企业、基层的高频事项,找到管长远、管全局,多跨协同、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应用场景,争取纳入场景目录全省“一本账”,不断提高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三要蹄疾步稳,深层次推进商务数字化改革。要深入调研,及时总结基层亮点工作,动员全省商务系统。牢记首创来自于基层,群众是改革最大的突破口。在问需于民的同时,又要放眼世界、对标一流,建设的应用不仅要管用,还要好用;要高效协同,整体智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推进,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要只争朝夕、蹄疾步稳,高质量推进商务数字化改革;要边干边成,注重总结,努力形成政策成果,及时配置要素资源,为商务数字化改革打造商业变革的枢纽作出应有贡献。


(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