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数字政府双循环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应用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3 17: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23日,省商务厅在德清召开数字政府双循环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应用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出席会议。宁波市、湖州市、嘉兴市、金华市、鄞州区、德清县、海宁市、永康市等试点地区商务主管部门,省海港集团、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曙明指出,本次会议是为贯彻落实省委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精神,贯彻郑栅洁省长关于缓解国际集装箱运价过快上涨的批示精神,是一次线上线下融合推进的会议。他充分肯定了市县上下联动、省级部门横向协调共同推进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工作取得的成果。他说,在前期省大数据局、省海港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尽管起步最晚,但目前已站在第一梯队行列,袁家军书记在4月20日召开的工作例会上将其当成典型案例,充分表明了领导的肯定与期望,也是鞭策与激励。

张曙明强调,要重新认识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在数字化改革中的重要意义。一是在目前集装箱市场进入无序、极端的状况下,在外贸公司通过货代找不到舱箱的情况下,政府果断出手干预,通过白名单制度保障重点企业、政策支持实现政府有为、海港集团的调度协调实现运力保障。二是通过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应用场景的运用,通过需求端对企业订单的梳理、舱箱需求量的归集,能够让企业根据国际运力走向更有序安排生产,确保交期,确保稳外贸稳发展。海港集团通过订单、舱箱需求量的归集,能够从宏观上把握走势、数量和结构,增强货源、货柜的凝聚力,增强客户粘性。同时,通过后台数据的支撑,加大与国际船运公司的谈判协调力度,使海港集团通过数字化赋更好展现硬核力量。三是通过对集装箱和海港集团两端的数据归集,政府能够对宏观外贸进出口走势作出研判,对问题困难开展预判评估。

最后,张曙明对推进下步工作提出“会用、管用、好用”三点要求,合力推动该项工作早日出成果,成为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标杆,为稳外贸作出贡献。一是试点地区商务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专班运作、一把手亲自抓,特别要保障白名单重点企业,确保政策资金落地;二是厅相关处室(单位)要开展蹲点指导、并根据反馈意见不断迭代升级后台系统;三是海港集团要紧密配合、抓紧建立数据交换机制,要确保人员入驻试点市县,开展同步指导,要做好相关系统与国际集装箱“一件事”的紧密对接,做好后台数据维护工作和白名单企业的问题解决。        

会上,试点地区商务主管部门、省海港集团负责人就前期工作进展和下步工作计划作了汇报交流。


(浙江省对外贸易服务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