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商务 > 图片新闻

一季度全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专题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3 17: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总结一季度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情况,谋划部署下阶段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推进全省跨境电商工作,4月23日,省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一季度全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专题推进会省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作重要讲话。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主持会议并通报一季度全省跨境电商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税务局、省药监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杭州海关、宁波海关、省邮政管理局、省口岸办、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省机场集团等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综试办及舟山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杭州、宁波、义乌、嘉兴、衢州等五个综试区重点围绕6个有没有(有没有制度创新,有没有绩效指标,有没有项目推进,有没有典型案例,有没有专班机制,有没有谋划布局要求)汇报了前期工作进展及下阶段重点工作思路,温州、湖州、绍兴、台州、丽水综试区作书面汇报。省交通运输厅围绕“保持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平稳运行,发展航空货运航线”、杭州海关围绕“跨境电商监管模式落地推进”、省税务局围绕“9710、9810税务配套举措创新”、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围绕“金融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政策意见”、出口信保浙江分公司“围绕跨境电商信保创新”分别作交流发言。

盛秋平充分肯定了前一时期跨境电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跨境电商是当前“双循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数字化改革的先行军,将为我省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推动全球数字商业变革提供有力支撑。

盛秋平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跨境电商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综试区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体系化推进,加快实施“335”专项行动。加快健全综试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四大体系”、“三项机制”,对于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推进,要制定详细计划,列出具体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谋划综试区数字化改革,以行业、企业、老百姓发展需求为导向,做好核心业务梳理,在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谋划若干应用场景,形成有标杆示范效应的数字化改革项目,积极争取最佳实践。加强部门协同推进,进一步加强对综试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坚持对新业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出台更多有力度的政策举措。推动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建设,奋力打造数字自贸区,努力在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监管创新等方面深度融合,形成改革合力、共享改革成果。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

张曙明指出,下一步领导小组将完善全省综试区建设推进例会制度,定期交流各地各部门创新经验做法,推动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抓好综试区数字化改革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落实,体系化推进实施335行动计划。二是强机制,建立健全综试区建设工作体系。三是重培育,壮大主体规模和能级。四是谋改革,推动综试区数字化改革。五是优环境,持续推进生态圈建设。

据省商务厅测算,一季度,全省实现跨境电商出口449.3亿元,同比增长78.6%。其中,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0倍、15.6倍和20.1%。各综试区工作亮点纷呈,例如,杭州推出全球中心仓、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退货等新模式,探索提出商业用途国际互联网访问方案;宁波联合信保首创跨境电商“易跨保”模式,提供跨境电商B2B2C出口全链路风险保障和金融支持;金华市政府连续两年召开高规格的跨境电商工作会议,义乌常态化开行至波兰、立陶宛跨境电商邮政班列,开通至马尼拉货运航线,9610国内转关渠道不断拓展;绍兴不断细化政策“颗粒度”;湖州把综试区发展列入全市“聚焦‘三服务’五战开新局”中心工作;嘉兴于3月份实现了9610实单运作,1210筹备工作加快推进;衢州、台州、丽水等地加快完善综试区各项体制机制建设。


(电子商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