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图片新闻

浙江省商务厅召开2021年一季度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4-25 17: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25日下午,2021年一季度浙江省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钱江作主发布。

今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全面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积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实现“十四五”商务发展良好开局。

(一)消费市场持续回升。1—3月,浙江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4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6.5%,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限上批发零售业增长54.0%。实现网络零售额4288.6亿元,增长37.0%。

(二)对外贸易快速增长。1—3月,全省进出口总额8619.0亿元,增长37.2%,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4.0%。其中,出口6137.9亿元,增长39.0%,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1.6%,占全国比重为13.3%,与去年同期持平;进口2481.1亿元,增长32.9%,高于全国13.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0.1%。

(三)数字贸易加快起步。1—3月,全省服务进出口额1103.5亿元,增长29.0%,其中,出口575.0亿元,增长59.4%;进口528.5亿元,增长6.8%。数字服务贸易出口202.9亿元,增长33.7%,占比达35.3%。跨境电商零售出口449.3亿元,增长78.6%;各类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11.9万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8万家。

(四)引进外资增势稳定。1—3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58.7亿美元,增长50.7%,高于全国(43.8%)6.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1.4%;规模居全国第三,占全国比重为13.1%,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五)对外投资平稳有序。1—3月,全省经备案(核准)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146家,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17.7亿美元,下降23.9%;对外实际投资额25.8亿美元,下降16.1%;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4.1亿美元,微降2.2%。

(六)开放平台引领作用明显。一是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成效显著。赋权扩区以来,新增近1.9万家市场主体,推进重大项目102个,新落户世界500强项目14个,四个片区以不到全省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4%的外贸和8%的外资。1—3月,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船用燃料油直供量118.3万吨,增长19.1%。二是开发区主要指标平稳增长。全省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27.1亿美元,增长14.0%,占全省比重达46.2%;进出口总额3432.7亿元,增长37.1%;财政收入1758.3亿元,增长33.4%。据海关统计,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增长65.9%,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长3.6个百分点。三是中欧班列量质齐升。受集装箱海运价格上涨影响,“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加,1—3月累计开行513列,增长3.8倍,与2019年全年数据持平。结构显著优化,本地货源占比提升至90%,返程比例提高至30%。

总体而言,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内外部环境的诸多挑战,我们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消费稳步复苏,一季度全省商务运行主要指标同比大幅增长,总体好于全国、领跑东部,全省商务工作取得“开门红”。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商务各领域工作,全力抓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近期重点开展四项工作:

一是全力打响“浙里来消费”系列活动。近期,我们将以“奋进新时代·爱尚新生活·浙里来消费”为主题,围绕“情暖浙里”“惠享浙里”“数智浙里”“品创浙里”“节庆浙里”“诚诺浙里”六条主线,组织开展红色主题、以节兴商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动出台各类促消费政策,不断提升“浙里来消费”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二是全力开展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活动。根据商务部的统一部署安排,我们将于4月28日—5月10日开展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活动,届时将邀请阿里巴巴、网易严选、云集、贝贝集团、格家网络等5家电商企业共同参与,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上促销举措和商品服务,力求最大力度让利给消费者。省商务厅将在活动期间全程跟踪指导,维护市场秩序,提升消费体验,致力将“双品网购节”打造成为内容优、服务佳、口碑好的网上购物节。

三是全力做好浙江省参加首届消博会筹备工作。围绕高端消费品领域,组织17家浙江品牌外贸企业、7家浙江重点进口平台企业以及100多家采购企业参加首届消博会。设立浙江主题展示馆,多方位展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我省重点进口平台和自主品牌企业。举办浙江自贸区与跨国公司对接会,充分推介我省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等一批开放平台和特色产业,推进我省与跨国公司、境外企业深入交流合作。

四是全力办好第2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6月8日-11日,我们将在宁波举办第2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构建新格局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进行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合作的首选平台。


(综合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