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图片新闻

外贸运行稳中有进——第129届广交会线上巡展暨外贸形势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9 10:5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20日下午,浙江省交易团组织召开第129届广交会线上巡展暨外贸形势座谈会,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浙江省交易团团长韩杰出席,商务部驻杭特办、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杭州海关、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省商务厅相关处室及下属单位与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省商务厅贸发处介绍了本届广交会整体情况。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桐乡市佳韵纺织品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负责人发言,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的参展做法,针对汇率浮动、海运增加、舱位难订、原材料成本增加等问题提出了相应诉求及建议。省级部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韩杰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去年全省外贸取得的成绩。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衰退等重大风险挑战,浙江省外贸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份额达到10.5%,首次突破十分之一,进出口、出口贡献率全国第一,展示出浙江外贸的强劲韧性和蓬勃活力。这里凝聚着全体外贸人的努力和奉献,对参会企业和全省广大外贸企业表示衷心感谢!

韩杰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外贸运行整体延续稳中有进的态势,但要清晰看到物流不畅、汇率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叠加去年同期基数低带来不可比因素,浙江省出口保份额任务十分艰巨。

韩杰希望,浙江企业要继续“危中寻机”,持续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一要高度重视广交会。展会是开拓国际市场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广交会更是开拓国际市场最为重要的平台。要利用好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展示企业形象、了解行业信息。二要稳预期、稳信心。当前外贸发展面临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敢于迎难而上,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倒逼产品升级、转型升级,稳住浙江省出口份额。三要着力拓市场。要通过参加展会、产能合作、跨国并购、跨境电商等多元方式,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在不断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新兴市场,优化市场布局,实现“多点开花”。四要优化升级。要练好内功,一手抓创新驱动,加大研发和创新投入,提高出口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一手抓市场渠道建设,在培育优质优品的同时,关注全球供应链的优化布局,以优服务来增强国际市场议价能力,不断创新国际营销的商业模式。五要加快政银企互通。加强企业与政府部门、金融部门的沟通互动,要及时反映政策支持成效及困难建议,利于加快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对外贸易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