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图片新闻

抓社零挖潜力促消费——2021年一季度商贸运行分析暨社零增长问题专题分析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9 15: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社零增长的批示指示和省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精神,4月22日,张曙明副厅长牵头召开全省2021年一季度商贸运行分析暨社零增长问题专题分析会议,各市商务局分管领导、商贸运行对口处室负责人,厅办公室、综合处、消费处、流通处、商贸处、电商处、省商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我省一季度商贸运行和消费市场情况,通报讲评了各市一季度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工作考核情况,布置了招引培育商贸流通主体,推动限下企业升限上,促进地区社零加快增长的工作方案。各市商务局汇报交流了本市一季度各项消费指标情况,重点分析了影响社零增长的因素,研究提出了下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建议。

根据省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和陈金彪常务副省长一季度形势分析会商务工作汇报情况,此次专题分析会重点布置了下一步深入推进消费振兴“十大”行动,即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供应链创新应用行动、总部型消费集聚行动、消费平台场景拓展行动、汽车消费潜力释放行动、餐饮住宿消费提振行动、有序稳定住房消费行动、文旅带动全省域消费行动、“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消费统计改革试点行动。要求各地紧紧围绕“十大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小切口大牵引”,紧密结合各地优势特点,努力做到常态长效,善作善成。

张曙明副厅长指出,一季度社零增速低于全国比较异常,4月13日盛秋平厅长召开了3个市和10个县参加的社零专题座谈视频会,前期相关处室与有关厅局一道也做了调研分析,大家刚刚又做了进一步交流,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既要清楚原因和不足,也要对社零和消费工作有全新的认识,无论从规模上还是结构上,都表明我省商贸运行正加快恢复,消费增长加快转型,整个增长与全省经济运行态势是一致的,特别是我省人均GDP跃上1.5万美元后,新型消费、服务消费、高端消费加快发展,这是新阶段浙江消费的新特征,对此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推动。

张曙明副厅长就抓社零挖潜力促消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奋勇争先进位。从调查分析看,社零增速比较好的地方领导较为重视,动了不少脑筋、做了不少工作,项目招引有力、政策举措精准,这也说明社零增长还有潜力可挖。社零增速落后的地方问题不少,如专班机制没有形成,部门间没有形成工作合力,政策举措难以适应疫后消费复苏的新态势等。因此落后的地方要主动挖掘潜力,要常态化召开季度分析会,互相学习、借鉴启发。二是坚持务实举措攻坚。要持续推进消费转型发展,在发展品质消费、新型消费的同时,不断促进社零稳定增长。重点落实9大举措:一是抓摸排,分层分类形成企业清单,掌握月度、半年度、年度统计情况,把工作做实做细;二是抓商贸项目招引,培育好总部型商贸企业,一方面可以促进社零增长,另一方面有助于打造都市经济和都市商圈;三是抓培育孵化,推动商贸企业限下转限上;四是抓奖励激励,各地可结合实际对入库纳统企业按绩效给予一定奖励,也可借鉴兄弟省市做法,建立商贸零售企业销售排行榜,对贡献突出企业进行奖励,并持续评估政策效果;五是抓消费政策,对应国家发改委等28部门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努力突破行政限制性规定,用好工会休假制度,坚持政企联动,统筹制定政策;六是抓平台纳统,重点把新经济、新型消费、电商平台规范合理纳统;七是抓消费活动促进,在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中突出商文旅融合、线上下联动;八是抓放心消费,特别要杜绝在消费促进活动中出现安全事故;九是建立评估通报机制,重点评估通报“社零+网零+批零+服务”数据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新增入库纳统情况和重点商贸企业培育情况,对排位靠后的市县,及时开展“三服务”帮扶。三是坚持积极推动创新。前期围绕社零数据不能真实反映商贸运行及消费现状特点的问题,省商务厅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开展调研,研究形成了一套以社零、批零等消费规模指标为基础,网零、数字生活服务指数等为支撑的浙江消费多元指标评估体系。下一步,在创新实践方面,要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建立新的分析架构。依托消费多元指标评估体系,会同有关权威机构,开展消费运行分析,做好定期发布,发挥指标体系对消费促进的指挥棒作用。二是做好内外贸一体化工作。在思想上提高重视,在行动上抓好落实,做到三个“有”:有总体谋划思路、有政策支持、有示范案例。同时做好6月8日内外贸一体化馆的展览展示工作。三是数字化改革。各地要主动谋划对接,在数字化改革中围绕消费促进、商贸流通降本增效、乡村消费振兴、社区商业建设、新兴消费发展等工作,探索形成特色化、可复制的经验做法。通过做好三件事,让商贸工作更出彩、更有亮点,确保全省商贸稳健运行态势,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商贸运行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