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一季度温州市外贸服装行业运行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21-04-30 10:4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一、行业总体情况

据温州海关统计,我市一季度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总值18.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出口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有力拉动了企业出口意向;另外,基数较低也是今年增幅较大的原因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服装着衣出口同比下降7.73%。从数据来看,一季度服装行业的出口额与正常年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2018年为21.4亿元、2019年为19.4亿元。2021年,全球采购还会继续受制于疫情影响之下,国际市场需求动力不足,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剧,我市服装行业出口压力日趋增大,外贸服装生产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企业订单景气指数和出口信心指数均低位运行。

二、企业面临的困难

当前外贸服装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首先,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全球疫苗供应失衡,跨境货物和人员流动依然受限。

其次,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问题政治化直接影响国际化生产、供给和贸易能力,干扰国际贸易秩序。

三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深刻调整,不稳定性增加。国际物流运力紧张、运费高;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服装原材料价格创近3年新高,抬高企业综合成本;招工难、招工贵等问题突出,企业员工流失率同比上涨30%左右。

四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市场大萧条大衰退恐惧加深,我市外贸服装行业深受影响,预计全年外贸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不能盲目乐观。

三、意见与建议

近年来,我市外贸服装生产制造企业为适应市场需求,提升产品品质档次,增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不惜重金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投入技术改造,使产品品质档次得到了迅速提高,为企业发展赢得了机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忧排难,鼓励企业加快技改步伐,为此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在信息化管理、智能设备投入、重大项目技术改造等方面进行投入,并按投入比例给予奖励,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但是我市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是私营企业或私营股份制企业,创办时间有长有短,规模大小不一,存在的共性问题是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绝大部分企业受国际贸易环境的制约进程缓慢。为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主对新项目、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智能化生产装备等技改投入的信心,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兑现现有扶持政策的同时,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专项政策扶持力度。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专项技改扶持奖励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在互联网、智能化生产制造装备、先进生产工艺应用、产品升级换代等方面的投入,并按照实际投资额度大小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为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高产品品质档次、提升运营管理质态,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推波助澜。

二是进一步加大融资贷款扶持力度。近年来,金属、化纤、面料等各种原辅材料价格成倍增长,造成了企业运营资金需求量成倍增加,使企业本来就不宽裕的流动资金变得更加紧张。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在新产品开发、项目改造、智能化生产投入方面出现的融资难问题,对经过专业部门认证、具有发展潜力的好项目,在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三是进一步加大人才用工扶持力度。当前人难招、人难用的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顽症,众多企业受人员因素的制约生产规模无法扩张,有些企业有订单不敢接,造成产量递增缓慢。建议相关部门以人才市场为依托,对各乡镇剩余劳动力进行调研、统计、汇总,协调温州优势产业,融入乡村振兴,服务县域经济,为老百姓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同时与人员输出量较大的省市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建立人员使用长期合作关系,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力智力支持。

四是进一步加大惠企政策兑现力度。建立惠企政策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作为总召集人,成员由市财政局和市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组成,根据需要临时召集,研究、评估惠企政策的可行性、合理性,及时有效协调解决惠企政策兑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