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消费促进

省消费专班召开第十次会议吹响二季度工作“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1-04-30 10:3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4月29日上午,省消费专班第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一季度消费运行情况,“揭榜”各地社零指标,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参会并围绕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市、区)。

一季度一季度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6747.9 亿元,同比(下同)增长 26.5%。主要特点有:全省限上批零销售额增长54.6%,分别高于上海、江苏 14.4、4.4 个百分点;全省网络零售额增长 37%,省内居民网络消费增长 41.8%;全省生活服务业样本企业营业收入增长 74.1%,8.8 万家餐饮商户营业额增长6.1 倍,增幅位列主要省市第二。化妆品、金银珠宝等商品销售大幅增长 51.1%、93.9%,分别高于全国 10.1、0.5 个百分点。全省各地社零增速排名依次是湖州市(32.3)、宁波市(30.3)、衢州市(30.2)、温州市(29.9)、丽水市(28.6)、杭州市(27.7)、金华市(25.6)、嘉兴市(23.4)、台州市(22.0)、绍兴市(18.5)、舟山市(15.9)。

:一是春浓·感恩惠生活。二是春晖·数智新生活。三是春潮·品质优生活。四是春醉·健康丽生活。五是春惠·节庆旺生活。

朱从玖充分肯定消费专班取得的成绩,对下步工作,他强调:一发挥多元多渠道消费评估指标的作用,把网零、批零、数字生活指数等与消费紧密相关的指标都利用起来。统计、商务等部门要积极向国家部委反映浙江实际情况和意愿诉求,争取国家试点支持。既要下决心把社零数据抓上去,与目前国家总的数据发布方式合拍;又不能唯社零论消费成败,注意多从供给、渠道、设施、品质等方面反映老百姓消费满意度、获得感。消费促进活动。借势 “消费促进月”,坚持商旅文体等多行业联动,多业态融合,线上线下齐发力,发挥政府支持作用,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多搞一些促销活动,适时发一些消费券,刺激居民日常消费和汽车、家具家电等大宗消费。带薪休假疗养。借鉴去年的做法,鼓励本地、省内疗休养,到限上零售企业去消费,数据留在本地。还要鼓励到欠发达县去消费,带动共同富裕。招商引项目。各级消费专班要摸清底数、盯牢商贸流通重 大项目、加大投入、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全力支持大型商贸 流通项目和主体的招引、建设、业态布局和产业提升等工作。小升限工作。统计、商务部门要会同税务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和解释,积极推动商贸企业“达标即升限”,特别要利用好电商平台入库数据依据由开票收入放宽为后台流水的试点机会,动员电商平台积极纳统、颗粒归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企业承受能力等因素,适时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基本消费能力。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杭州亚运会越来越近,要早做准备,防止像 G20 峰会前后一样,跃升式拉高房价,进一步挤占居民正常消费。增速靠后的市、体量大的市、资源禀赋比较好的市要主动担当,积极为拉动全省消费增长作贡献。

杭州市围绕“数智消费嘉年华”全年促消费、湖州市围绕一季度社零提升作经验交流,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社保厅、省建设厅、 文化和旅游厅、省统计局书面交流第九专班会议落实情况。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