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强化联动效应: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0 10: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5月10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出席,并共同为联盟秘书处揭牌。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安徽省副省长章曦出席。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主持,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委书记、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致辞。沪苏浙皖自贸试验区代表签署联盟协议。浙江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会上发言并代表浙江自贸试验区签署联盟协议,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参会。

成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创新举措,将为四地自贸试验区建设注入新动力,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搭建新平台。下一步,联盟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立足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海自贸试验区专业贸易服务平台等现有功能性平台资源,做强做优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等十大服务功能,合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制度创新、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四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

盛秋平代表浙江省自贸办在会上发言。他对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期待联盟的成立将更好发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的“排头兵”作用。他指出,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后将全力打造“三个自贸区”,为推动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提供了更多合作空间。希望以联盟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海事服务、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改革联动、平台共建、政策共享,不断提升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水平。最后,他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在联盟工作机制框架下,全面加强与沪苏皖自贸试验区的交流协作,创新合作模式,强化联动效应,努力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打造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会上,三省一市还共同发布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贸易监管、跨港协作、金融开放、科技创新、市场监管等改革领域,体现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最新创新成果。浙江自贸试验区提供的期现联动构筑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跨港区供油拓展长三角海事服务一体化新模式等2项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案例,杭州牵头开发的全国首创政企合作平台“红盾云桥”政企数据协查系统得到推广应用。


(省自贸办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