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工作动态

四体联动应对贸易摩擦 “浙”里有“援”全力助企——浙江连续第12年开展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9 16:4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5月18日,2021年贸易救济工作会议暨“浙”里有“援”外经贸法律服务月启动仪式在嘉兴举行。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调查副专员吕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副会长王宇,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倪沪平以及各地市商务局、省级对外贸易预警点、律师团代表近100人参加。会议旨在切实发挥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商协会及应诉企业“四体联动”机制的作用,指导和帮助浙江外经贸企业积极应对国际经贸摩擦。

吕江对浙江省贸易救济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贸易摩擦案件数量上升,重大案件明显增多的严峻形势下,浙江省商务系统建立健全对外贸易预警工作机制、贸易摩擦应对四体联动工作机制、中美经贸摩擦应对工作机制等,成功应对了一系列案件,维护了企业合法利益和上下游企业的平稳发展。浙江省在全国先行先试,推进全省域贸易调整援助试点,以及探索建设应对贸易摩擦综合试验区,彰显出创新思维和担当精神。

曹甲昌介绍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外贸发展趋势。他对浙江省在案件应诉中从始至终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浙江是纺织服装大省,纺织服装领域的贸易救济调查往往涉及众多浙江企业,在浙江省商务厅的组织下,一些大企业在多起案件中积极参加行业抗辩,发挥了行业带头作用。

张曙明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对贸易救济工作而言可谓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衰退、全球化遭遇逆流等重大风险挑战,浙江省各级商务部门和各对外贸易预警点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认真开展贸易救济工作,不畏逆水,迎难而上,坚定维护企业的权益,助力稳外贸,贸易救济工作取得新成效。浙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稳外贸稳外资优化营商环境督查激励的省份。张曙明指出,在当前贸易摩擦呈现出形式复杂多样、中美贸易摩擦具备长期性复杂性、全球疫情反复与产业链价值链重构,摩擦国别扩散和救济措施叠加的趋势下,各级商务部门要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更加扎实的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浙江省对外贸易预警点年度考核结果并为新设预警点授牌。今年年初,根据形势的变化,浙江省新设浙江境外投资企业对外贸易预警点和浙江跨国公司对外贸易预警点,重点加强对国别预警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评估和组织应对,加强对浙江省外经贸企业合规制度建设的动态关注,助力化解贸易摩擦。会议还就2021年计划完成的持续关注中美经贸关系、启动实施浙江贸易救济“1234”工程、推进“332”体系抓好应对指导、深化“浙”里有“援”法律服务系列活动、加强预警体系建设提升预警工作水平、推动贸易调整援助试点工作真正落地实施、全方位加大贸易政策合规和企业合规工作力度等十项贸易救济工作作出了重点部署。特别是贸易调整援助试点工作,省商务厅将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指导和监管,注重培育新试点,为持续深化此项工作积累经验,为全国贸易调整援助工作开展探索。

会上,启动了2021年“浙”里有“援”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省律师协会会长郑金都代表律师行业作了发言,涉外法律服务代表团团长崔海燕律师接受授旗。浙江省始终把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作为重要工作,通过强化“浙”里有“援”法律服务系列活动的持续深入,加强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案件应对能力,“浙”里有“援”已成为助力浙江“两战都要赢”的一张金名片。5-6月,浙江省将连续第12年集中开展法律服务月活动,通过律师驻点服务、法律微课堂、援企现场行、云上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将法律服务以品牌化方式进行拓展和深化。法律服务月期间将组织14家律所、3家专业机构的37名律师、领域专家分赴全省11个地市和11个县市区开展 24场外经贸法律大讲堂,预计将为全省上千家企业提供指导和服务。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嘉兴举办了“浙”里有“援”外经贸法律服务月首场培训。各市商务局、各预警点外贸出口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来自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浙江省对外贸易服务中心、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分别就贸易救济制度、新疆棉的影响、RCEP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首场培训得到了预警点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和一致认可。


(贸易救济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