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夯实清廉之基,铸牢担当之魂:2021年度全省开发区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在浦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9 16:3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加强浙江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开发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5月18日下午,全省开发区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在浦江举办。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郑灵仙,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真舫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浦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戴翀,厅机关党委、开发区处负责同志,各市商务局(杭州市投促局)、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经济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管委会、参照省级开发区管理单位党工委负责人共140人参与培训。

省直机关党校梁博强讲师以“百年党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围绕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党史和百年党史的经验启示三个方面,为参培党员干部上了生动一课。厅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就防范统计纪律风险做解读,厅开发区处负责同志宣读《浙江省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倡议书》,参培党员干部代表各单位在倡议书上签字。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江经济开发区作为开发区代表分享了党建工作经验。

郑灵仙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开发区2020年度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认为,全省开发区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展开:第一,全省开发区要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保持清醒认识;第二,全省开发区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保持“严”的主基调。就全省开发区深化对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行动三方面自觉性,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紧盯政治建设,在践行“两个维护”中持续优化政治生态,要更加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更加清晰明确开局之年“国之大者”,要更加深刻认识“蝴蝶效应”引发的政治风险;二是要紧盯正风反腐,在一体推进“三不”中巩固发展管党治党成果,坚持严厉惩治手段,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健全制约监督制度体系,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重视抓好思想教育工作,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三是要紧盯制度建设,在落实“建章立制”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用制度管根本、用制度管长远,加快开发区条例立法,探索体制机制改革,重视制度起草出台,抓好制度贯彻落实;四是要紧盯作风建设,在培树“新风正气”中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

胡真舫副厅长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回顾2020年度,全省开发区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达成了预计工作目标,实现了既定经济指标,砥砺前行、不断突破,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分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时,她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提出,为浙江省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先行探索机遇,全省开发区要善于把握机遇,敢于面对挑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征程上继续深化清廉商务建设,坚决扛起“三个地”政治责任,一体推进清廉建设和商务工作,促使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展望2021年度,她强调,全省开发区的主要工作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清廉之基,筑牢思想防线。为推进浙江省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高级平台,她认为,全省开发区一是要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要坚持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化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坚持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重点,推动开发区整合提升和产业链升级;四是要坚持以开展综合考评为标准,持续提升开发区数据信息质量。

课前,参培党员干部参观了“江南第一家”廉政教育基地,在实地教学中汲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传统优秀文化精华,体现本次党风廉政培训“廉俭孝义”廉政主题,传承我国悠久廉政文化这一宝贵精神财富。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