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贸易 > 工作动态

“建党百年献礼、共商数字自贸”——省商务厅举行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和数字自贸区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5-20 14:3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5月19日,浙江省商务厅召开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和数字自贸区建设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3月29日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数字自贸区建设的要求,研究推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专题提案。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主持会议,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施利民、民建省委会秘书长郦红斌莅临指导,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出席会议。会上,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厅服贸处、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数字化改革下的数字贸易发展”、“数字自贸区建设思路框架”课题。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和数字自贸区建设”主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并结合各自领域,提出了推动数字贸易和数字自贸区研究的意见建议。

郦红斌简要介绍了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专题提案情况。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希望能在数字贸易和数字自贸区领域同省商务厅继续开展更深层次的课题合作。

施利民表示,此次研究充分体现了商务系统党员干部面对新生事物时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数字贸易是浙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的“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要认真做好办理提案工作,充分体现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成果。下一步,要更深入推进研究,一是视野要更开阔,要化解数字鸿沟,把数字贸易下沉到基层,融入双循环体系建设,高质量推动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二是要重视维护数字安全,数字贸易会带来数据的大流通,要关注数字犯罪、数字侵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要重视数字法制,依法开展数字治理,形成数字法治。

胡真舫最后作总结讲话,首先,感谢民建省委会的提案,非常精准,前瞻性敏锐;其次,数字自贸区建设思路框架已初步成型,内容相对全面,下一步要围绕数字金融、数字税收、跨境数据流动、数字知识产权保护、跨境电商便利化等议题开展“小切口大牵引”先行研究,做到谋划工作和业务推进“双轮驱动”;最后,要围绕“五个自由”和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继续做好自贸试验区数字驾驶舱研究工作。

厅自贸区处、服贸处、省商务研究院、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法治浙江研究院、蚂蚁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省商务研究院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