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21 15: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一、 历史沿革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东部,成立于1998年8月,是省内唯一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专业园区,2010年12月,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2017年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绿色园区专家评审,成为中国第一批“绿色园区”,是目前浙江省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园区”。

二、 开发区域

园区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根据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要求,分为4大区块:炼油乙烯及下游产业区块、大型合成树脂产业区块、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产业区块、精细化工及化学材料产业区块。

三、 机构设置

园区设有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宁波市中浦石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中,管委会作为宁波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由市人民政府授权,在所辖区域范围内行使相关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县级社会行政管理职能;宁波市中浦石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则负责园区的开发建设工作,实行现代企业运营制度。根据相关职责,开发区管委会下设办公室、投资合作局、经济发展局(统计局)、应急管理局、建设管理局、财政办公室、审计局等七个职能部门,负责开发区具体执行事务;同时,园区建立行政服务中心和智慧园区服务中心、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以加强园区的相关服务工作。

四、发展概况

经国务院审议通过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将宁波石化产业基地列为七大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宁波石化产业基地最核心的组成部分。经过廿余年不懈努力发展,园区占宁波市石化产业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9家,从业人员2.8万余人。已形成了上游石油加工为主导、多元化产业源头及中下游化学品产业配套发展的上下游一体化的石化产业体系,“油头化尾”的产业链基本成形。

园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绿色石化,建设生态园区”目标,力争至2025 年,经济总量实现双翻番,工业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持续改善,有效增强园区国际影响力,努力建设极具竞争力的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联动杭州湾湾区石化产业集聚地,实现“资源共享、原料互供、信息互通、安全互助”,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

五、 重点产业链

(一)构建两大千亿级源头集群

1.推动镇海炼化建设世界一流炼化集群。按照高质量建成“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企业的总目标,以镇海炼化15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扩建工程项目为主要抓手,加快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丙烷脱氢及下游合成新材料等强链补链项目前期谋划和落地实施,进一步扩大上游炼油、乙烯、丙烯等能力,延伸C2、C3产业链。到2025年,建设成为4000万吨级炼油加工能力、400万吨级乙烯生产能力的炼化一体化的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

2.推动中金石化形成千亿级源头集群。以中金石化现有200万吨芳烃装置为基础,加快在建和拟建两套300万吨/年PTA装置的建设进度。通过舟山-宁波互联互通管道工程和沿海管廊工程的推进实施,加强中金石化与园区下游企业、舟山鱼山岛石化基地的物料互供与资源共享,提升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到2025年,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千亿级石油化工企业集团。

(二)建设若干标志性产业链条

1.做大高端聚烯烃产业链。依托镇海炼化、富德能源乙烯、丙烯原料基础,围绕高端管材、汽车零部件、医疗设备、高端电子电气等领域需求,加快创新研发和技术引进,重点发展高端聚烯烃产业链:一是发展低密度聚乙烯、茂金属聚乙烯、茂金属聚丙烯、高碳α-烯烃共聚聚乙烯等大宗聚烯烃产品高端牌号;二是发展乙烯-醋酸乙烯共聚(EVA)树脂、聚丁烯-1(PB-1)、乙烯-乙烯醇共聚树脂(EVOH)、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特殊聚烯烃树脂产品。

2.做强芳烃下游产品产业链。充分利用中金石化芳烃原料基础,聚焦宁波纺织服装等产业需求,延伸发展高端聚酯、瓶级聚酯等产品装置,以及下游聚酯长丝、短纤维、中空纤维等产品,做大做强下游聚酯产业链;利用苯等基础原料,补链发展环己烷、己内酰胺等产品,生产面向应用市场的尼龙切片、锦纶纤维产品,拓宽芳烃下游产品链。

3.做优C5/C9综合利用产业链。围绕炼油乙烯装置副产C5、C9组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进行副产综合利用产业链设计,生产高附加值的特种橡胶、树脂以及加氢树脂等高端产品,进一步做强碳五碳九综合利用产业链。其中,C5组分综合利用以金海晨光为代表,生产异戊烯、非氢化高档石油树脂、SBS橡胶等高附加值产品,加大创新研发,逐步提高C5利用深度;C5/C9综合利用以恒河材料、甬华树脂为核心,生产热聚、冷聚、加氢石油树脂等专用树脂产品,通过恒河材料18万吨/年石油树脂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石油树脂国际市场话语权,打造石油树脂细分领域的标杆领军型企业。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