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商务厅推动预拌干混砂浆行业清洁化生产 为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探索道路

发布日期:2021-05-27 15: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贯彻4月21日省委省政府“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商务厅于5月26日在杭召开全省预拌干混砂浆清洁生产改造验收工作推进会,为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探索道路。

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胡潍康到会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散装水泥清洁化生产工作率先在预拌混凝土行业试点并全面完成。全省599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完成清洁化改造提升,达到“全封闭、无污染、零排放”要求。“十三五”期间因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和清洁化生产节约水泥用量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31吨、二氧化硫1.72万吨,废水1688万吨,减排各类碱性污泥、废渣68万吨,减排粉尘3000吨,循环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1.54亿吨,创综合经济效益233亿元,为全国散装水泥行业在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创建方面树立了“浙江样板”,为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探索了道路。预拌干混砂浆行业清洁生产将站在更高起跑点,以更高的标准承担散装水泥行业在推动建材领域供给侧改革、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的重要使命。

胡潍康要求各级散装水泥行业管理机构和行业企业要闻令即动、勇当先锋,迅速形成全省预拌砂浆行业总动员、人人齐参与、全面抓落实、有序向前推的浓厚氛围,只争朝夕、蹄疾步稳推进清洁化生产各项工作,为全省散装水泥工作开好“十四五”新局交出“高分报表”。

会议分析,建材行业碳排放在电力、化工、钢铁之后排第4位,占碳总排放量的10%以上,每使用1吨散装水泥能节约碳排放45公斤。作为水泥产业链下游的预拌砂浆行业,通过推动清洁化生产改造来提升产品质量、降低单位生产能耗,减少大气、固废排放,对于建材行业探索减碳路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义重大。根据行业专家测算,“十四五”期间预拌砂浆行业因清洁化生产将减排二氧化碳1000吨,减排粉尘1380吨,创综合经济效益120亿元。

会议要求,各级行业管理机构和砂浆企业要高度重视清洁化生产,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制订工作推进计划,倒排时间表,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好本地区的清洁化生产改造工作。要结合预拌砂浆“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规划砂浆企业布点,提高产能利用率。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提升清洁生产水平,突出砂浆罐改造、煤改气、清洁生产技术升级等重点内容,建立清洁化生产体系。要切实减少生产过程、储运过程物料的跑冒滴漏、噪声和扬尘,保证厂区和厂界各项指标达标排放,有效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各级行业管理机构要加强“禁现”检查,联合有关部门打击非法“搅拌”。要高质量推进专用车辆共治数字化工作,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对砂浆企业的专用车辆做到精细化监控,降低事故率、死亡率,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明确了清洁化生产验收程序,按照“达标一家、验收一家”的原则由省散装中心牵头组织验收。对通过验收的企业,由省商务厅联合经信委、建设厅、环保厅等部门进行通报,并授予有效期为3年的“示范企业”或“达标企业”称号,对未通过验收的企业,要限期整改。组织开展清洁化生产改造“回头看”和整改落实专项检查,确保清洁生产的成效,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做出行业贡献。

会上验收组专家就《浙江省预拌干混砂浆行业清洁生产实施方案验收细则》进行解读,杭州、嘉兴、绍兴、金华作了表态发言。全省各级散装水泥行业管理机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散装水泥发展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