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浙江首发供应链协同创新政策 10家企业担当打造未来产业引擎

发布日期:2021-05-06 11:0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29-30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商务厅、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全省供应链协同创新推进工作现场会于宁波召开。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对两年多全省供应链试点工作做盘点总结和经验推广,对“十四五”供应链工作作系统谋划和动员部署,重点推进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建设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高屹、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以及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等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对全省首批十家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承建单位进行了授牌;共同见证了全省首个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太平鸟时尚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1+4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汇孚集团有限公司、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湖州市政府和瑞安市政府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发布了《浙江省现代供应链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典型案例集》,以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打造为主线的《浙江省供应链协同创新推进工作指导意见》在会上征求意见。同期,“浙江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成果展”在线上线下展出,场内外观众通过观看全省供应链推进工作四大体系介绍和宣传片,直观了解浙江现代供应链推进政策和创新发展趋势;在菜鸟供应链、传化智联、明日控股、汇孚集团、天轮供应链、虎哥环境、大洋世家、海上鲜等20家参展试点企业的链路展示、现场介绍中,形象感受现代供应链在各行各业中的创新与应用实践。

盛秋平指出,数字化改革与供应链协同创新本质上高度契合,相比其他工作,在推动数字化改革上更有基础、也更能凸显数字赋能。下阶段,全省供应链现代化创新,核心就是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供应链创新、在供应链创新中打造数字化改革的样板。具体方法上,要以数字赋能实现供应链制度重塑,以小切口大牵引打造供应链具体应用场景,以数字化促进供应链降本增效。

就今年工作安排,盛秋平表示,全省商务系统要围绕《浙江省现代供应链发展“十四五”规划》这一纲领性文件,聚焦八大任务行动落地实施,要重点抓好供应链试点示范、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建设、加强内外贸供应链协同、加强供应链管理行业培育、健全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等5个方面工作,确保全省供应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最后,高屹强调,浙江省供应链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创新实践成效显著、供应链金融成效突出。围绕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和《浙江省现代供应链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聚焦行业、企业、服务、政策等四大维度,分别对全省各级政府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任务,分解落实了未来5年推进供应链现代化创新的量化目标,细化了推进供应链现代化创新中的工作重点和政策推进切入点,并要求省商务厅要将供应链协同创新试点列入全省商务重点工作,量化目标,完善制度,加强督促,确保全省各级政府供应链工作扎实推进、干出实效。

各市、县(区、市)分管领导、商务部门主要领导、首批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承建企业负责人、部分省典型试点案例入选企业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主流媒体等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流通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