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新闻发布会:助力消费帮扶,商务工作举措有这些!

发布日期:2021-06-01 09: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4月8日,在宁夏银川召开的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上,中央对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进行了部署,浙江承担了东西部对口帮扶四川省68个县的任务。5月3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人民网:省商务厅作为消费扶贫牵头单位,主要工作举措有哪些方面?

王坚: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省商务厅作为省政府消费扶贫牵头部门,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统筹,坚持目标导向,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到实处,几年来,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统筹消费扶贫工作。会同省对口办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2020年推进消费扶贫行动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目标和任务等,牵头成立浙江省消费扶贫试点工作推进专班,同时结合商务工作特点,积极谋划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结对帮扶,强化对市,县(区)的工作督导,分年度提出全省商务消费扶贫行动的工作要求和工作实施计划,将消费扶贫纳入省商务厅对11个市商务工作考核内容。

创新消费扶贫方式。一是坚持政府采购和市场购销同步推动。组织商超、农批、电商企业对接对口帮扶地区农畜产品销售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活动。二是联合省有关部门创造性开展“以购代销-献爱心式”扶贫农产品进食堂、进社区和进电商(“三进”)系列展销活动,已累计举办展销活动200场,140多家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企业,近1000款扶贫农产品参与展销,带动我省近20万人次参与购买和以购代捐活动。

举办消费扶贫活动。积极举办线上线下系列消费对接活动。线上,整合电商资源助推消费扶贫对接活动。充分发挥我省电商资源优势,开展脱贫攻坚直播盛典—电商扶贫浙里行。积极引导阿里、云集、贝店、“政采云”等著名电商平台,开展区域、产品对接,以提供流量支撑等方式,通过“网红+1”直播带货等形式参与消费扶贫,为全国提供浙江样板。三年来,全省举办各类电商扶贫资源对接会120场,梳理我省对口地区第一至第七批扶贫产品3.9万个目录明细,组织对接阿里等5家主要电商平台,通过大数据评估汇总,其中2020年浙系主要电商及网商年累计销售对口地区农产品达250亿元,可带动增收人数超30万人。线下,举办消费扶贫月等活动。联合省级相关部门和龙头企业主办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消费扶贫活动,特别是长三角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暨对口地区农产品推介会,湖北、四川、新疆、吉林省扶贫产品浙江行等活动,拓宽了对口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三年来,全省共举办对口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展销等活动40场,其中2020年采购或销售对口省扶贫目录农产品36亿元,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

浙江在线:为有效衔接浙川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政府商务主管部门有什么工作举措?

王坚: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商务部门的职责,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努力衔接浙川东西部协作与乡村振兴的需要,进一步发挥商务工作联通国内国外、贯通城市乡村、对接生产销售、融合线上线下的特色和优势,丰富拓展帮扶举措,探索有商务特色的乡村振兴帮扶路径,统筹资源支持四川省定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主要将采取以下举措:一是针对四川省农产品主产区和优势产区的农产品,推动我省农产品流通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利益紧密联结、产销密切衔接的新型农产品产销关系,不断提高订单农业、产销一体、股权合作等长期稳定的农产品流通模式在农产品流通中的比重,让农产品不仅产得出、产得好,而且卖得出、卖得好。二是推动我省农产品流通企业深入四川省,发挥我省市场资源优势,帮助四川省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产业,积极探索适合四川省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措施。支持和鼓励我省农产品批发市场、零售企业和农产品电商企业设立对口地区农产品销售专柜、专区、专档,推动四川省农产品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电商,拓展销售渠道。三是指导四川省加强农产品冷链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分级、包装等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冷链监控、物流服务、产销对接、特色农产品电商等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农产品产地、销地市场信息采集、处理和应用,提升农产品流通信息和数字化建设水平。


(财务审计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