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地方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宁波综合绩效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21-06-10 17: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6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究报告2020》。报告显示,宁波在地方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综合绩效指数上排名全国第一,在设施联通水平、经贸合作水平、政策对接水平、人文交流水平、智库参与水平五个分项测度中亦名列前茅。

报告指出,作为国内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宁波不仅在推进同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合作中领先一步,还通过不断挖掘对接潜力、探索合作机遇,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承载力不断提升,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注入了强劲的地方活力。

5个分项测度中,宁波独占3个“第一”

报告显示,宁波已连续两年成为国内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水平最高的城市,综合绩效指数领先于其他城市,且领先优势较大——宁波得到100分,排名其后的天津、厦门、北京、上海分别得到约67.9、65.5、58.7、58.1的评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5个分项测度中,宁波独占三个 “全国第一”,分别为经贸合作水平第一、政策对接水平第一、人文交流水平第一。

经贸合作水平是五大维度中最为重要的维度。该报告指出,宁波已连续第二年位居地方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经贸合作水平第一名,对于中东欧国家市场的不断开拓、自身开放环境的有效改善以及针对性商贸促进活动的积极开展,使其成为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对接的前沿高地,且未来合作潜力空间巨大。

在政策对接方面,宁波启动建设了全国首个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设立了国内首个地方对接中东欧事务的政府机构——宁波中东欧博览与合作事务局、出台了首个地方层面针对中东欧国家的优惠政策、举办了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等,众多的第一以及地方政府对于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高度重视,为其全方位对接中东欧提供了国内最优的政策环境保障。

在人文交流方面,宁波形式多样的文化互动以及紧密的教育联系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有效助力宁波在中东欧国家知名度与影响力的提升。

“当前,我们宁波的高校正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未来,我们希望结合国家战略,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互动等方面继续升华,为服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挥更大作用。”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在论坛上如是表示。

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专家提出八条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刚介绍说,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倡议启动以来,地方合作全面发展、“多点开花”,涌现出中国的宁波、沧州和中东欧的布拉格、华沙等一批示范城市,日益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亮点。

下一步,宁波等地区如何深化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对此,徐刚也给出了自己的八条建议。

首先应充分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地方领导人会议机制,做好顶层设计,鼓励和引领中东欧国家的城市轮流承办会议,引导中东欧国家共商、共建、共享。

其次,应重点引导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同中东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及 “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将各自合作需求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项目,把各自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具体成果。

第三,应继续健全和完善行业机制、联合会或中心建设,并尽快实现相关中东欧国家全覆盖。

第四,应积极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机制作用,积极推动地方友好交往,加强地方治理经验交流,努力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的新亮点。

第五,搭建中国—中东欧友好城市协作网络,把友好城市文化和人员交流向纵深推进,形成友好城市常态化交流机制。

第六,积极参与相关合作框架内的地方合作机制,拓宽地方合作渠道,如继续推进“中欧市长论坛”“中欧城镇化论坛”等机制。

第七,重视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的跨国合作平台建设,借鉴广州与奥克兰、洛杉矶组成三城经济联盟以及广州一里昂一法兰克福一伯明翰4城经济联盟的成功经验,挖掘多边合作潜力。

第八,进一步做好地方外事工作,从全局高度集中调度、合理配置各地资源,推动更多中东欧国家对中国实施签证便利化,同时促进中东欧国家提高领事服务水平,为开展全方位的地方合作创造条件。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