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投资 > 图片新闻

浙”场中东欧盛会已准备就绪,就等你来!

发布日期:2021-06-11 11: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8日至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中东欧博览会”),将在宁波正式举行,同期还将举办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浙洽会”)。 6月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盛会的总体安排和特色亮点等。

中东欧博览会具体情况: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面向中东欧的唯一国家级机制性展会,每年在宁波举行。本次博览会主题为“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塞尔维亚和捷克将担任主宾国,安徽将担任主宾省。

浙洽会具体情况: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起始于1999年,经过22年发展,已经成为浙江开展国际投资贸易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第二十三届浙洽会将继续在宁波举行,其中主论坛——之江论坛,将于7日下午举行。

本次论坛将与第六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合并举行。对接会也是近年浙江省国际投资合作的一个“金名片”,已先后在德国、进博会等地点场合举行5届,为世界知名企业和浙江数字经济企业搭建了沟通桥梁。 

众多重量级的嘉宾将参会。省政府领导,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将在现场致辞,部分嘉宾将视频致辞。46家世界500强及跨国龙头企业的高管参会,参与大会的客商140人。他们将围绕国际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中国发展分析、重点为企业在浙投资、合作、发展规划等内容,畅谈感受、规划在浙发展的美好前景。会议现场还将发布浙江商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并现场签约一批重大外资项目。

媒体答问实录

Q1问:请问浙江省在利用好“三会”平台、加强与中东欧的合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坚:作为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国家级展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企业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合作创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我们首先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1—4月,全省对外贸易大幅增长,其中自中东欧17国进口40.7亿元,增长117.2%,远高于全省平均,扩大中东欧进口规模的成效十分显著。我们要力争今后5年,累计进口中东欧商品200亿美元,实现农产品进口额翻番。而中东欧博览会,就是浙江扩大进口采购的最佳平台。

我们还希望以博览会为桥梁,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在科技、教育、人文、旅游、体育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交流的深度与广度。特别是,7日到9日,我们还将在老外滩举办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在第一届博览会中,这个活动成为“爆款”,大家第一天就消耗了全部库存,3天活动不得不临时缩短到一天。今年,主办方已经承诺备足了库存,让大家都能感受捷克啤酒、塞尔维亚红葡萄酒、波兰酸奶等中东欧特色美食和宁波小吃的碰撞,现场还将有来自中东欧十个国家的主厨,现场烹饪充满“异国风味”的特色美食。

我们也希望能以中东欧国家合作为纽带,进一步扩大与欧洲国家的合作。我刚刚也介绍了,本次我们还将举办第六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与会各方将就国际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Q2问:浙江最近引进外资情况如何,有什么亮点?

王坚:近年来,浙江着力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高质量外商投资。按商务部统计口径,1-4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74.7亿美元,同比增长50.5%,增幅高于全国7.7个百分点,占全国份额12.6%,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全国第三,增速位列沿海主要省市第二。投资者已经用实际行动,为浙江的对外开放点了个大大的“赞”。

1—4月我省引进外资主要有以下三个亮点:

一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势良好,增长64.2%,远高于全省平均,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3倍。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20.3倍,医药制造业增长6倍,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5倍。

二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中,近五成来自高技术服务业。其中,电子商务服务增长12.6倍,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增长0.7倍。

三是主要外资来源地保持稳定增长,欧洲主要国家增速明显。来自香港地区的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0.8%。来自欧洲的实际使用外资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3.9%。其中,德国、荷兰、意大利、奥地利均实现倍增,分别增长10.3倍、6倍、1.5倍、1.4倍。


(“三会”组委会办公室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