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张曙明副厅长带队赴嘉兴市、湖州市开展商贸领域“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8 15: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商贸运行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和郑栅洁省长讲话精神,深刻吸取“6·13”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6月15日至16日,张曙明副厅长带队赴嘉兴市、湖州市开展商贸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检查,一并调研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厅商贸运行处、电子商务处,嘉兴市、湖州市和桐乡市、长兴县有关单位同志陪同检查。

在听取嘉兴市、湖州市和桐乡市、长兴县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张曙明副厅长一行先后实地抽查了吾悦广场、永辉超市、中石化百桃加油站和张家砂锅雅道店、大润发超市、中石化长兴第一加油站、祥记饭堂等重点商贸企业和场所。在每个检查点,张曙明副厅长都详细询问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特别是检查机制、消防培训、台账记录等工作落实情况,并深入消控中心、厨房、燃气房、消防通道等重点场所部位开展检查。

张曙明副厅长对市县商务部门安排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工作、每月设立固定检查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安全检查等做法表示充分肯定。结合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立即开展全省燃气及相关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对市县商务部门和企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各级商务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增强忧患意识,持续把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放在心中、抓在手中。二是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的责任。在明确部门职责边界的前提下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做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三是要注重协同联动。加强部门间协同和市县乡镇街道的联动,强化属地管理,共同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日常管理和安全检查等工作。四是要突出商务领域重点。结合当前严峻形势,重点抓好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和餐饮企业燃气用气安全,不给建党百年添乱。

省商务厅一行还实地调研了重点电商平台企业浙江天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比芭(浙江)护理用品有限公司和长兴县数字生活服务馆试点,张曙明副厅长提出,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推进力度,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商务年度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平台、项目和场景三个要素,扎实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创建,形成一批可推广的典型案例,省商务厅将组织对各地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开展定期考核评估。

(商贸运行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