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市场建设

省商务厅组织绿色流通塑料污染治理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1-06-18 15: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流通发展处

2021年5月24—28日、6月7—11日,省商务厅组织11市商务局对商务领域绿色流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情况专项交叉检查。交叉检查共分4组,分别由省商务厅流通处(2组)、商贸处、电商处牵头,11市商务局派人参加其中1个组的检查。

此次检查,4个组实地检查企业(点位)84家(个),检查对象包括商场、超市、餐饮(含外卖)、电商平台、再生资源回收(含废旧家电回收处置企业)等主要类型的商贸流通企业。本次检查采用查阅书面资料,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从交叉检查情况看,全省11市商务主管部门对绿色流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比较重视,检查中未发现明显严重违反塑料污染治理的情况,大中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以及电商企业能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有关规定,从源头把关,减少或不再使用不合规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总体情况较好。

检查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小微餐饮企业仍然存在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的情况。有的商超、药店使用的塑料袋,标记是可降解塑料袋,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可降解塑料袋有待进一步证实;二是外卖餐盒仍以不可降解餐盒为主;三是日化用品是否含有塑料为主,商家无法确定。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在商贸领域企业的宣传贯彻,提高商贸流通企业对国家治塑政策的了解,主动参与到治塑工作中,逐步减少直至不再使用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另一方面,将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建立可降解塑料袋及相关替代产品生产企业目录制度,确保商贸流通企业能及时采购到符合规范的塑料制品。要加强源头治理,禁止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生产,将塑料微珠检测纳入到商贸企业采购领域,确保按期实现销售的日化产品符合政策要求。

(流通发展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