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金融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发布

发布日期:2021-06-28 15:0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自由贸易区处

为贯彻落实“本币优先”原则,进一步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水平,宁波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制定了《金融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并于2021年6月10日经自律机制全体大会同意通过。

《方案》的便利化措施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实施出口货物贸易、限额以下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负面清单外的企业可直接办理出口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收款业务(转口贸易、退款除外)及40万人民币(含 )以下的服务贸易收支业务,无需事前、逐笔提供其他真实性证明材料。二是实施优质企业经常项目资金收付便利化,经宁波自律机制准入的优质企业可直接办理所有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结算(转口贸易、退款除外),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第一期准入的优质企业合计794家。三是结合宁波片区建设,支持优质企业开展以能源、化工、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为标的的跨境人民币转口贸易,银行为经宁波自律机制准入的优质企业办理此类业务时,可自主决定审核交易单证的种类和形式,第一期采用白名单制准入的优质企业合计106家。四是实施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凭《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命令函》直接办理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跨境融资及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等项下跨境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

《方案》出台后,预计将惠及5000余家交易主体,占全市跨境人民币市场主体的90%以上,每年直接便利6万余笔跨境人民币交易,占全市业务总量的95%以上。各项便利化措施将进一步助力宁波企业高效开展跨境经营活动,大幅降低财务及时间成本,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自由贸易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