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两大保税区同日验收,浙江综保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日期:2021-06-03 10: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1日,省商务厅和杭州海关、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外汇管理局等八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对金义综合保税区二期、义乌综合保税区(一期)开展验收工作。联合验收组分别在二个保税区听取了保税区的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隔离围墙、卡口、查验场地等基础和监管设施。进过综合评审,金义综合保税区二期、义乌综合保税区(一期)分别通过验收和预验收。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率开发区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验收工作。

金义综合保税区(一期)自2017年6月封关运行以来,业务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2018-2020年,进出口总值在全国特殊区域中的排名上升了29位,2020年获评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今年1-4月,监管进出口货值超过50亿元,监管跨境进口业务邮包550余万个,同比分别增长593%和455%,在全国特殊区域进出口总值排名较2020年年底上升17位。现园区建设已完成有效投资达26.1亿元,已累计招引企业132家,项目均在顺利推进中。

义乌综合保税区于2020年3月25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的重要平台。义乌综保区正式通过验收启用后,将充分发挥 “自贸试验区+综保区”政策叠加红利,在发挥物流节点城市优势做大保税物流的基础上,推进建设保税加工项目、大宗商品储运项目,探索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保税服务新业态,不断拉长产业链,成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特殊监管区域,是我国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在承接跨国企业转移、促进外贸增长、带动国内产业升级、稳定地方就业、推动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浙江省现共有11个综合保税区,封关验收面积已超过18平方公里。目前,台州市、杭州萧山区也正在积极申报设立综合保税区。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