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自贸试验区建设

省自贸办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进行数字自贸区工作交流座谈

发布日期:2021-06-03 16: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自由贸易区处

6月2日上午,省自贸办副主任胡真舫在厅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仝腾一行对接数字自贸区建设工作。厅自贸区处、贸发处、商务研究院、自贸中心负责人参加并进行交流。

会上,胡真舫副厅长介绍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以来的发展情况。各处室负责人和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代表分别就数字贸易规则、数字知识产权保护、跨境数据流动、态势感知系统建设、进出口及外贸转口等方面及数字自贸区下一步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

胡真舫表示,阿里巴巴作为浙江省内龙头企业,在数字自贸区建设上大有可为。下一步,省自贸办将根据工作实际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一是确立沟通联系机制。建议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作为牵头,成立多部门协作的小专班,统一对接省商务厅数字自贸区建设;二是研究数字自贸区规则。加强阿里研究院与商务研究院沟通协作,通过借助阿里巴巴业务发展契机,学习北京、上海、深圳等自贸区发展经验,并对标CPTPP等高标准自贸协定,深入研究数字贸易、数字物流、数字金融等领域国际规则,力争实现制度创新突破,在浙江先行先试,形成自贸试验区赋权清单;三是为自贸试验区态势感知中心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结合数字化改革要求,自贸中心将与阿里巴巴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进态势感知中心建设;四是积极参与自贸活动。今年8月,滨江区人民政府将承办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全国自贸试验区均将受邀参加。建议由阿里巴巴牵头举办行业小型论坛,积极探讨自贸试验区建设。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