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召开数字化改革第12次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6-04 10: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6月3日,省商务厅召开数字化改革第12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主持会议,省商务厅相关处室、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厅自贸区处、商务研究院、自贸中心、外经处分别就数字自贸区建设思路、自贸区态势感知中心和中欧班列应用场景等内容进行了介绍。随后,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大宗商品贸易可信数字底座建设进展,演示了能化仓储电子货权管理系统,并对数字自贸区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盛秋平指出,去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现赋权扩区,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的肯定,也表明对浙江给予了更高期望。今年3月29日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袁家军书记对浙江自贸试验区提出要推动数字自贸区率先突破的更高要求。两个多月以来,数字自贸区工作专班积极推进数字自贸区研究工作,高频开展调研、梳理企业需求、编制方案计划、汇总多跨场景,做了大量细致的基础性工作,工作态度值得肯定。

盛秋平强调,数字自贸区建设,要根据浙江经济特点,以舟山、宁波、杭州、金义4大片区为载体,锚定“五大功能定位”,围绕“五大自由”和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一要明确概念,厘清工作思路。建设政府端治理系统,围绕打造数字全产业链,进一步形成先行先试的浙江方案。二要确立目标,找准路径方法。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和相关部署要求,围绕“打造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和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制定高地”的三大目标,建设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数字自贸区。三要突出重点,尽快形成一批多跨场景应用。着眼数字贸易规则制定、大宗商品资源配置等任务需求,找准小切口、搭建多跨应用场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原有的应用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


(数改办、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