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外贸新业态 > 市场采购

从圣诞订单新变化新动向看温州外贸新形势

发布日期:2021-07-16 18: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为掌握近期外贸企业圣诞订单发展变化,更好预测下阶段外贸新形势,温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外贸企业圣诞订单形势调研。

一、订单情况

(一)圣诞订单发展形势整体不佳。据统计数据显示,样本企业在手圣诞订单未较去年同期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约58.8%的样本企业表示圣诞订单与去年同期持平,23.5%的样本企业表示圣诞订单同比呈现下降趋势。同时,圣诞订单在企业订单中占比不高,64.7%的企业表示圣诞订单占企业尚未执行在手订单的比例在20%以下。

(二)圣诞订单利润空间较低。据数据显示,64.7%的企业表示受综合成本压力较大影响,企业圣诞订单接单积极性有所下降。受疫情影响,国际经济形势未明显复苏,圣诞订单价格水平普遍处于低位,加之原材料成本上升、运费上升等因素影响,70.5%的企业表示圣诞订单的利润率低于5%,其中23.5%的企业表示圣诞订单无利润甚至亏本运营。

(三)去年库存影响圣诞订单形势。受欧美等主要出口目的市场疫情防控形势影响,我市主要境外客商拥有大量库存,尤其是小礼品等产品,导致客商下单谨慎性较强,订单规模较往年有所下降。受其影响,约58.8%的外贸企业表示圣诞订单未对企业第三季度出口发展呈现明显带动作用。

二、下步举措与建议

(一)加大金融信保支持力度。建议市金融部门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扩大信贷规模,创新贷款业务模式,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联合市各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重点外贸企业培训,强化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外贸小微企业信保支持力度,强化政府联保信息平台宣传推广,扩大企业覆盖面,提升风险容忍度。

(二)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境内外重点国际性展会目录宣传,鼓励企业参加重点线上线下展会,组织企业参加第130届广交会、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等重点展会,加大与大型国际展览公司、国际采购商合作对接,加大对我市重点产业采购力度。

(三)深入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展,充分发掘本地货源出口,加快组货拼箱基地建设,提升试点通关便利化。全力推进中欧班列(义新欧)温州号发展,争取金华平台加大对我市舱位、线条支持,争取温州海关同意在温州铁路海关监管场站开展进口查验。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