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增信心 促发展 —— 李关定副市长召开半年度外贸企业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19 17: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政企沟通,深入了解我市外贸企业经营情况,交流探讨如何共同应对当前复杂形势,7月16日,市政府召开半年度外贸企业座谈会。副市长李关定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颜伟国,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利珍,相关市级部门分管领导及外贸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中基宁波、舜宇集团、金田铜业、君安控股、宁兴控股、东方日升、联邦昌运、遨森电商、斯蒂科、世贸通等10家外贸企业代表,结合上半年外贸形势、企业订单情况、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以及应对举措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建议,逐一做了回应,并就拟出台的利企惠企政策和举措进行了说明。人行市中心支行、进出口银行宁波分行、中信保宁波分公司分别就企业关注的金融服务问题现场予以解答。

李关定副市长认真听取了各位外贸企业家的发言。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638.9亿元,同比增长30.7%,连续两月实现了单月外贸进出口额破千亿,这与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广大外贸企业排除困难、奋力拼搏,抢订单抓生产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上半年这份亮丽的外贸成绩单,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将鼓舞我们持续推动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下步我市外贸工作,他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

一是持续推进外贸稳中有升。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保持各项领先优势。及时分析掌握外贸面临的形势变化,迅速做好相关举措应对,推进外贸发展稳中提质,并为全年实现争先进位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精神,支持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布局海外仓等创新模式加快开拓国际市场。抓住我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契机,鼓励外贸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市场。通过多种模式,助力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更强的韧性抵御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三是深入推进“两区”融合发展。落实中央各项指示精神和重要部署,加快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和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建设和联动发展,争取实现相关创新机制、实践成果在示范区、自贸区范围内优先复制推广,加快形成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和项目,着力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枢纽城市,助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他强调,要加强政企沟通和联动。政府部门要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强化分析研判,加大对企业有需求的共性问题的破解,精准帮扶企业克时艰、渡难关。企业自身也要主动融入“双循环”、切实抢抓发展新机遇,政企联手、共同推动我市外贸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