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2021浙江“丝路护航”行动走进温州

发布日期:2021-07-20 11:5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7月9日,2021浙江“丝路护航”行动(温州站)暨跨国经营合规专题培训会在温州成功举办,来自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中信保浙江分公司、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以及华友钴业等本土跨国公司专家围绕当前备受关注的“合规”话题进行授课。温州市政府副市长殷志军,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出席活动并致辞。

温州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06年,温州就率先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布局,经过14年的发展,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3家、省级3家,类型涵盖加工制造型园区、商贸物流型园区、农业产业园区、资源利用型园区、专业型产业园区,是全国拥有最多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地级市。6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建区企业累计投资额超过22亿美元,总建设面积超过32平方公里;共有入园企业233家,累计投资额41.55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2万多人。在区域布局上,初步形成了贯穿“一带一路”沿线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新格局,成为温州企业“走出去”重要海外平台。会前,朱军一行赴龙湾区瑞浦能源和青山控股开展“三服务”座谈,了解企业“走出去”需求并与青山印尼境外经贸合作区负责人进行了视频连线,强调了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和合规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殷志军表示,此次浙江省商务厅在温州举办“丝路护航”行动,面向温州企业开展专场培训会,是对温州“走出去”工作的极大支持。温州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改革开放标杆城市”的要求,积极引导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开展境外投资和生产经营,妥善应对国际投资限制措施,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跨国公司。依托境外经贸合作区和本土跨国公司的平台作用,更好地引导温州企业在境外抱团发展、集群发展。

朱军充分肯定了温州民营经济以及民营企业“走出去”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温州企业“走出去”成绩离不开温州市委市政府对“走出去”工作的重视,也是“敢闯敢试”温州精神的集中体现。他特别提到,随着我国对外投资体量的扩大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延伸,国家商务部高度重视企业跨国合规经营,要求推进跨国经营企业合规体系建设,这既是对我们海外利益的自我保护之举,也是应对“走出去”风险防范的重要举措。此次培训旨在助力企业应对合规风险、完善合规管理体系、降低合规管理成本,护航民营企业顺利出海。他还对做好合规建设提了四点要求:一是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合规审查、做好政策引导;二是商协会要提升资源整合能力,促进行业合规水平;三是服务机构要提升专业能力,服务企业合规建设;四是企业在外投资要加强合规建设,妥善应对合规风险。

相关领域专家在培训会上共同研究分析了当前对外投资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共同探讨跨国合规经营的应对举措,分享合规体系建设经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永前实例出发分享了国家安全与政治风险管理、企业风险管理,并解读了ISO37301《合规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中信保浙江分公司分别介绍了政策性金融如何支持助力本土跨国公司成长和发展;佩蒂股份和华友钴业分享了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经验;华立海外和越南龙江工业园则介绍了境外园区发展和招商情况。

“丝路护航”行动是我省打造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的品牌工作,是深化“三服务”活动的务实举措,也是企业对接交流对外投资合作经验做法的重要平台。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商务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温州市商务局承办,省商务厅、温州市人民政府、温州市商务局以及各区县商务局、60余家外经企业代表90余人参加。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