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省政府专项督查组赴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开展督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2 18:0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7月19日-21日,省政府第二专项督查组组长、省交通运输厅副书记、副厅长蔡洪,副组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汤小刚一行到宁波片区开展自贸区专项督查工作。市政府副市长李关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自贸办主任)张延,市商务局总经济师(市自贸办副主任)张琼华,及各专业工作推进组组长、副组长单位、重点园区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督查汇报会。

会上,张延局长汇报了自贸区宁波片区自挂牌以来建设推进的总体情况,包括试点经验推广、体制机制建设、制度创新突破、营商环境优化、重大项目招引等方面的成果和举措,还就能源贸易中心建设、数字化改革等专项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尽管宁波片区建设还面临诸多挑战,下步,市自贸办将围绕“整改提质、平台提级、创新提效、发展提能、项目提速、环境提升”六大方向,加快推进宁波片区的建设。

蔡洪组长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区工作专项督查的指示精神,通报了这次督查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他指出,对外开放和制度创新是自贸区的两大核心职能。在对外开放方面,宁波拥有良好基础,成绩显著;在制度创新方面,已有多项试点举措落地,亮点频出,可以说宁波对浙江自贸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督查将围绕着片区统筹、建设进展、问题发掘等三个方面开展,应当把这次督查作为推进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及时总结经验、归纳成果,同时及时做好问题的整改。既是为即将到来的浙江自贸区扩区一周年做好准备,也是为擦亮浙江自贸区这一金字招牌而精准发力。

李关定副市长对省督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宁波片区如何做好相关工作作出指示。他表示,自贸区专项督查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密切配合,全面做好此次的督查迎检工作。他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把这次专项督查作为对宁波片区建设工作的一次全面检视,及时发现问题、落实专项整改:一是要严格对标对表。要逐一对照宁波片区各项建设任务,掌握工作进度,对于不达标的工作环节,要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各项任务按时推进;二是坚持制度创新。要对照国际最高经贸准则,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沟通与联动,务实推进机制体制方面的创新,积极谋划重要节点上的突破,以创新来带动产业的全面性提升与发展;三要强化项目招引。围绕油气贸易、国际供应链、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引进一批龙头型领军型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充实自贸区宁波片区的内核。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发展思路、进一步改进工作举措,努力开创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新局面,力争为自贸区建设提供宁波路径宁波模式作出贡献。

督查期间,督察组先后前往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梅山平行车进口平台、大榭万华化学公司、保税区金融科技大厦、北仑灵峰现代产业园等地开展实地考察,并调阅有关材料。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