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外贸新业态 > 外综服工作

浙江省地方标准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规范》审评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3 17:3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外贸中心

2021年7月21日,浙江省地方标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规范》审评会在省商务厅会议室召开。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致辞,商务部外贸司促进处张睿副处长一行莅临指导,浙江省商务厅贸发处、浙江省对外贸易服务中心、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企业分会、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来自杭州海关、浙江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杭州师范大学、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浙江物产安橙科技有限公司的11位专家参加评审,浙江国贸云商控股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代表列席。会议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四级调研员周福清和专家组组长---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陈永强主持。

韩杰指出,近年来浙江外贸工作不断创新,亮点纷呈,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出口规模自2011年超过上海后一直稳居全国第三位,是名副其实的外贸大省。 2020年全省外贸实绩3000万元以下企业有6.7万家,占全省外贸实绩企业数的82.8%,外贸综合服务业态在浙江发展具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我省提出对一些发展比较好的企业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形成浙江省地方标准,意义十分重大,有利于更好地学习和推广外贸综合服务业态的操作技术和流程,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业态普及和发展;有利于形成政府部门有效的监管体系和绩效评价体

系,优化外贸综合服务业态发展的政策环境;也有利于为全国外贸综合服务业态发展提供更好的浙江经验。

张睿指出,目前全国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数量已超1500家,服务客户数量超20万家,外贸综合服务业态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综合服务新业态发展工作,胡春华副总理多次作出批示。商务部也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对外贸综合服务业态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浙江作为外贸大省,外贸新业态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制定外贸综合服务浙江省地方标准是创新之举,也是全国首创之举,对推动其它各省外贸综合服务业态发展具有示范意义,希望浙江省在地方标准基础上,能够尽快立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为全国外贸综合服务业态的健康发展作出浙江贡献!

会议期间,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企业分会会长陈明春向全体参会人员汇报了标准研制的目的与意义、编制过程、主要内容及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的采纳情况。专家组对标准文本逐章逐条进行了审查,从不同专业领域提出修改建议,使标准文本更加科学、完整、先进、可操作,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与会专家经过讨论一致同意对该标准通过评审。

贸发处二级调研员余永胜作总结发言,对标准制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精益求精,根据专家评议进一步完善标准文本;二是要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标准早日发布;三是要谋划标准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外贸中心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