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2021年6月长兴县外贸运行调查监测简析

发布日期:2021-07-28 18: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长兴县商务局

2021年6月,我县外贸运行监测点共有165家省级监测企业参与调查,上报率达到100%。监测企业自报出口额为1.8亿美元,同比增长23.8%。按整体推算,预计我县6月出口约2.56亿美元;按人民币计,预计6月全县出口约17.89亿元,下降42.5%左右,较去年有所下降(去年基数大,今年的单月出口属于正常)。从受调企业来看,有22.8%的企业对下季度出口情况持乐观态度,后期外贸出口压力较大。

一、出口订单监测

1.订单景气指数

系统数据显示:6月全县165家重点企业出口订单景气指数为110.3,环比较上个月上升5.4个点,处于“相对景气”区间。这说明企业在手订单有所增加。

出口订单景气指数由出口企业在手出口订单增减情况形成:6月在手订单同比上升的企业占29.7%,环比上升5.4个百分点;在手订单同比下降的企业占比为19.4%,与上月持平,在手订单同比上升企业比例上升,而同比下降的企业不变,这是导致6月出口订单景气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的主要原因。

2.订单长短期

据165家重点企业调查问卷数据显示6月,三个月之内短期订单为主的企业占75.8%,环比上月上升2.5个点,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说明企业订单短期化有所加剧。由下图可见,2021年1-6月,三个月之内订单占50%以上的企业比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

3.在手订单情况

调查监测显示,目前企业尚未执行在手出口订单为3.5025亿美元,同比增长38.5%;本月新签订单1.5384亿美元,同比增长97.2%;在手订单整体可以支撑企业2.05个月的生产计划,其中在手订单排产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企业面为29.7%,环比上升3个点。全县出口前三大市场美国、欧盟、东盟市场本月新增订单金额分别为0.7099亿美元、0.355亿美元和0.1593亿美元。

二、出口预期监测

据165家重点企业调查问卷数据显示:6月全县165家重点企业出口信心指数为103,环比下降4.7个点,处于“微弱景气”区间。

企业出口信心指数反映出口企业对下阶段出口形势预期,6月企业对出口前景预期较上月有所下降。信心指数由出口企业经营者对未来出口形势预期的上升、下降水平形成:6月对出口前景预期持乐观态度的企业占22.8%,环比下降3.7个点;持不乐观态度的企业占比为19.8%,环比上升1个点;持乐观态度企业占比下降,持不乐观态度企业占比上升,是导致6月信心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

三、出口经营监测

165家重点企业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显示:6月原材料价格上涨或持平的企业的占比上升,出口商品价格上涨或持平的企业占比上升。6月原材料价格上涨或持平的企业占96.4%,出口商品价格上涨或持平的企业占96.4%。企业整体运营情况稳定,用工情况良好。

1.原材料价格

6月原材料价格上涨或持平的企业占比比5月有所上升。其中,6月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占56.4%,环比下降2.4个点;持平的企业比例为40%,环比上升3.6个点;下跌的企业占比3.6%,环比下降1.3个点;同比上涨超过10%的企业占比为18.2%,环比下降0.6个点。由下图可见,6月原材料价格相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2020年2-4月开始断崖式下降,5-6月有所回升,7月有小幅下降,8-2021年1月又开始回升,2-5月一直在95%上下浮动;同比上涨超过10%的企业占比继2019年4月以来首次突破4%,继3月份之后有小幅回落。

2.出口商品价格

6月出口商品价格上涨或持平的企业比例有所上升。6月出口商品价格上涨或持平的企业环比上升1.8个点。其中,出口商品价格上涨的企业占43%,与上月持平;上涨超过10%的企业占10.9%,环比上月上升1.8个点;价格持平的企业占53.3%,环比上升1.8个点。由下图可见,出口商品价格上涨或持平的企业比例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或持平的企业比例整体走势在去年至今基本吻合,6月原材料价格上升,但是出口商品价格上升幅度更大,说明企业的利润有所上升。

四、从分析中反映的问题与建议

1.反映问题。从6月商务运行监测系统分析看,主要反映了以下突出问题:

(1)从国际贸易环境层面:2020年以来,美国进一步收紧对华政策。美国于2020年7、8月陆续公布了对98类、727类中国商品恢复加征25%的关税,并与去年7月中旬将11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今年4月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审议通过了“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中美经贸摩擦全方位扩散,朝着更复杂的方向发展;美墨加自贸协定、欧越自贸协定已生效,冲击原有的多边贸易体制,将对我县出口及产业链供应链产生长期不利影响;各个国家陆续推动制造业回流,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重新洗牌的风险较大;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海外日确诊数超24万例。当前各国疫情恢复的不均衡以及疫情存在加剧的潜在可能,仍对我县进出口环境带来较大影响;疫情在国内基本受控,但对全国社会生产、企业复贸生产仍带有较大影响。

(2)从国际市场层面:一是全球主要市场经济增长乏力;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形成持续负面冲击,世界银行预测2021年世界经济或将增长4%,较之前预测的降低10%,如疫情加速或者疫苗推进延迟,这种复苏进程或将趋缓;三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境外大幅蔓延对国际市场造成的影响;四是国际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第三波疫情迅速反弹,境外疫情堪忧,我县主要产品的出口市场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五是受疫情影响,存在汇率波动风险,对出口造成负面冲击。

(3)从企业层面:6月全县出口订单景气指数进一步扩大,说明企业在手订单充足;企业出口信心指数有所下降,但仍持续向好发展,预计我县第二季度外贸发展将延续平稳态势。

2.有关建议。根据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市场:一是全力帮助企业抓订单,举办系列“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二是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大对RCEP、CPTPP等经贸规则的研究和巡回培训。三是发挥境外长商和驻外机构作用,帮助企业参展洽谈。加快境外营销网络体系建设,发挥公共海外仓优势,畅通国际供应链。

(2)企业:一是利用好外贸订单+清单系统以及集装箱一件事应用场景,积极提升外贸监测的精准性、科学性。二是加快优化升级,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培育我县外贸出口在品牌、质量、标准、创新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

(3)政府:一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以县级出口专班为工作载体,加强县乡村联动、政银企协同。三是围绕企业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开展“三服务”,形成政银企合力攻坚氛围。四是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经贸摩擦、新疆棉花和汇率波动等问题,对受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大关注帮扶力度。

(长兴县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