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中华美食荟·浙里好味道”启动仪式 在浙江兰溪举行

发布日期:2021-08-07 15:5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商贸运行处

7月31日,以“享浙菜滋味 促浙里消费”为主题的“中华美食荟·浙里好味道”启动在兰溪千年古镇游埠举行。活动由省商务厅和省文旅厅主办,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曙明出席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旅投集团、省浙勤集团领导,兰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

仪式上,张曙明指出,浙菜源远流长,立于鱼米之乡,文化之邦,吸取江南山水之灵秀、中原文化之溉泽,逐渐形成了醇正、鲜嫩、细腻、典雅的菜品格局。举办“中华美食荟·浙里好味道”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促进消费升级,落实好商务部关于开展2021年“中华美食荟”活动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餐饮业数字化、品牌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的主要举措。也是为进一步挖掘地方特色菜肴,推动“美食+旅游”融合发展,展示千百年来浙江人关于“食”的智慧与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行动。

张曙明在讲话中对兰溪美食发展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兰溪美食内有历史文化传承,外有口碑、美誉度,近年来,兰溪市委、市政府对美食产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并在全省率先高规格成立美食发展中心,统筹推进兰溪美食发展工作,传承美食文化、打响美食品牌,进一步让“兰溪日子有戏有味”文旅IP深入人心,吸引更多的人游兰溪、享美食,兰溪的做法值得在全省推广学习。

此外,张曙明还对全省餐饮行业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加快培育餐饮新型消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抓住机遇推进餐饮消费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技术的广泛应用升级,推动数字经济更多与餐饮消费渗透融合,推出餐饮消费的新模式和新场景。

二是要注重品牌品质引领。利用“老字号”和“非遗”品牌标签优势,集中开展品牌促销和品牌文化宣传。打造餐饮“品字标”产品和优质服务供给,加强餐饮产业节能、限塑、反浪费管理规范,助推餐饮行业绿色发展、健康发展。

三是要坚持市场主导。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注重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决定性作用,培育更有潜力更加成熟的餐饮细分市场,激发餐饮企业创造品牌的内生动力,加大推广各地美食发展的好经验,系统推进餐饮业品牌打造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完善促进餐饮消费体制机制。

“中华美食荟·浙里好味道”于兰溪启动后,活动将持续至年底,会相继推出餐饮疫情防控、反浪费和新餐饮培训、全国钻级酒家酒店评选、数字消费厨师节、中国(宁波)食品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地方菜发展大会,第六届地方特色菜大赛、中国烧饼大赛等8项各具特色活动,由线上下联动,通过培训、评选、大赛和品牌推广、优惠促销等多维举措,全面提振餐饮消费信心,释放餐饮消费潜力,扩大餐饮市场规模,提高餐饮服务品质,传承优秀餐饮文化,倡导绿色、健康、安全的消费理念,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商贸运行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