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慈溪推进企业“四上” 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发布日期:2021-09-10 17: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浙江首个地区生产总值超2000亿元县(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居全省各县(市)首位;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上云”企业超过9500家;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规上企业超过1400家,上市企业10家……

去年以来,慈溪深入实施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级示范县(市、区)创建为抓手,以推进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四上”为重点,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大强链延链补链力度,加快培育壮大实力企业梯队,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制造业生产能力、生产效率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打好企业‘四上’组合拳,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慈溪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提供有力支撑。”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说,慈溪将加快推进企业“四上”,引导传统制造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一批工业企业地标、行业地标,提升制造业企业的规模实力和品牌竞争力。

对标先进争上规

慈溪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引导企业争创“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激发企业主体内生动力,支持企业进规升级、做大做强。

去年以来,慈溪加大亿元级以上企业培育力度,将原有效益龙头企业政策覆盖对象扩大到亿元级企业。“今年上半年,我市规上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全年产值亿元以上和10亿元以上企业有望达到420家、25家,比上年分别净增40家、5家。”慈溪市经信局负责人展望道。

聚焦培育竞争优势,打造产业发展高地。近年来,正大集团在慈溪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落子频频”,着力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智慧化、国际化的“农业硅谷”。“正大集团在慈溪注册企业28家。其中,宁波正大农业有限公司、鑫百勤专用车辆有限公司、正大谷瑞机电有限公司等已成长为规上企业。”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王庆军说,今年前8个月,“鑫百勤”制造的生猪转运车辆、饲料运输车辆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30%、10%;“谷瑞”致力于畜牧养殖机械的研发制造,产值达到了1.5亿元。

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激活制造业质量发展“一池春水”。慈溪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去年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7家,认定宁波科技型中小企业315家,入选宁波市高新技术苗子企业共290家,数量均居宁波全市前列。此外,203家企业入选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名单,其中净增126家,备案、净增数量实现双翻番。“包钢展昊专业从事钕铁硼真空速凝甩带片的研发和制造。厚植于慈溪高质量发展沃土,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去年营业收入达12亿元。”宁波包钢展昊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该公司已获得铜辊自动打磨硼砂装置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与30多家国内知名钕铁硼客户建立合作关系。

通过加强动态监测、入库培育、政策引导,开展“慈企回归”专项行动,帮扶困难企业等举措,慈溪有力有效促进小微企业进规升级、发展壮大。去年,该市“小升规”企业144家、“月度进规”企业32家,净增规上企业117家,居宁波各区县(市)首位。

制度创新争上市

慈溪积极引导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通过内育外引做好“存量+增量”文章,不断壮大拟上市企业后备梯队。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对培育企业的支持力度,助推企业多渠道上市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近年来,慈溪有关部门与证券、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合作,组建股改上市专家顾问团,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问题咨询、初步尽调等专业化服务;建立完善企业股改上市问题沟通、交办、流转和解决的“闭环式”“一体化”平台,对企业遇到的环保、土地、不动产权证等具体问题,第一时间介入,多部门联动协调,为企业股改上市提供有力保障。今年前8个月,该市新增股份制公司8家,累计达到149家。

宁波迦南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慈溪市首家创业板注册制下的上市企业,其核心技术及产品应用于国内智能电网建设。今年,该公司的“高可靠性双协议智能电能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宁波科技进步二等奖。“多年来,在新产品上的高投入和强化技术创新,使迦南跻身国内电能表制造行业前列。”公司产品研发团队负责人龙翔林说,“迦南”从行业不知名的小公司发展成为行业全国排名前列的上市公司,全国用户已超过2000万。

为加大拟上市企业培育力度,慈溪挖掘更多优势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并根据资本市场发展形势,将后备库内企业进一步细分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创业板拟上市企业、新三板精选层拟挂牌企业三大类。“我市修订拟上市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企业入围和退出机制,2017年以来梯队培育企业超过150家。”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慈溪制造业“明星企业”之一,公牛集团专注于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多个细分行业里的隐形冠军。去年2月,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正式迈入资本市场。“以上市为契机,公司将围绕‘全屋智能电工与照明’,不断孵化新业务,持续提升公牛产品的市场地位和整体竞争力,努力将公牛集团打造成为国际民用电工行业领导者。”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加快发展,政府鼎力支持。去年以来,慈溪支持企业多渠道上市,出台实施新一轮资本市场扶持政策,深入推进“凤凰行动”慈溪计划,引进宁波股交中心在慈溪设立分中心,引导和支持金融顾问与拟上市企业结对服务,加快推动企业挂牌上市。目前,该市已拥有上市企业10家、新三板在挂企业6家、甬股交挂牌企业224家。

数字赋能争上云

慈溪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企业智能化大改造,加快培育完善6条标志性产业链;建设一批数字经济多跨场景应用,加快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以数字化改革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慈溪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推动制造业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其间,该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领跑”宁波各区县(市)。“通过标杆企业示范项目引领、企业数字化普及推广、数字化转型服务生态建设和人才工程保障等多措并进,实现慈溪‘智’造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慈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答好工业经济“增长题”,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慈溪全面深化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去年以来有25家企业入围宁波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名单,新增宁波未来工厂2家,新海科技塑料喷雾器数字化车间跻身浙江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行列。“该车间实现生产管理人员与物料、设备、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一年可节约人工成本400万元以上。”新海集团副总裁孙宁薇说,前沿数字技术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前7个月,新海雾化器全球销量同比增长近40%。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企业竞争新优势。作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宁波祈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三年投入2000多万元,加快推进产品智能化、生产数字化。“数字驱动大幅提升管理协作效率。现在,整个公司运营状态能通过数字化平台‘全景式’实时展示,员工的工资、绩效实现实时结算。”公司董事长方曙光说,今年前7个月,“祈禧”生产效率同比提高近38%,销售额同比增长89%。

产业大脑是数字经济系统核心业务,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建设、经济治理提供集成开放的赋能平台。今年6月,省经信厅公布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慈溪参与共建的轴承产业大脑、智能家电产业大脑榜上有名。“家电、轴承制造是慈溪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参与产业大脑建设,不仅为我市两大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更提振了我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说。

久久为功,下好创新“先手棋”。今年,慈溪将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力争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9%以上,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规上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实施新一轮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新增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5家以上,推动“5G+”工业场景应用;支持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新型智能产品生产及配套制造。

争先创优争上榜

慈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解决闭环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鼓励企业争上重量级榜单,营造创新创业、追赶跨越的良好氛围。

聚焦“专精特新”,锻造硬核力量。近年来,慈溪出台实施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对153家企业入库培育,已形成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前五位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126家,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中排第一位的企业73家,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实现替代进口企业51家。去年以来,该市新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4家,新入围省隐形冠军企业2家、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8家,新入围宁波市单项冠军示范企业9家、培育企业27家,数量均居宁波全市前列。

宁波耀华电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企业。今年,该公司面对国内高压开关行业销售乏力的困境迎难而上,前8个月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0%。“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金钥匙’。近三年来,我们每年会将5%左右销售收入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公司技术总?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起草发布多功能转换开关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获得24项国家发明专利、60项实用新型专利。

营造争先进位氛围,鼓励企业打榜创牌。近年来,该市每年都会发布“慈溪经济风云榜”,评选发布年度慈溪市工业经济十大杰出人物、市长质量奖、实力“十强”“二十强”“百强”、制造业纳税“五十强”、科技创新领航企业和领军人物、出口进口十强企业等榜单,鼓励企业争先进位。去年以来,该市新增省级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企业5家、宁波产业链标志性培育企业1家、宁波产业链标志性培育项目2个、宁波市级产业链共同体10个,列入国家五星级绿色工厂4家,宁波市四星级绿色工厂5家。

根据发展规划,慈溪今年将推进亿元级以上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行动,新增省“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5家、宁波市“单项冠军”示范及培育企业10家以上;启动“科技独角兽”工程,筛选“专精特新”企业建库培育;实施新一轮“凤凰行动”计划,力争新增企业上市2家、新三板及宁波股交中心挂牌40家以上;启动小微企业新三年成长计划,新增“个转企”350家,“企进规”工业200家、商贸100家。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