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打造数字“云展会”,开拓外贸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09-16 17:5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平湖市商务局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大流行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展会举办、人员流动、国际物流、经贸谈判、贸易交单产生交互性链式反应,国际贸易大环境遭遇严重挑战。其中国际经贸展览会作为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承接订单的主要渠道,普遍性出现延期或停办,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活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浙江省商务厅立足“浙江数字经济优势”和“稳外贸稳外资”基本方针,于2020年4月创新性提出开展“网上交易会”工作。平湖市积极响应上级商务部门号召,广泛发动、精心组织、主动作为,以“线上云展”助力贸易对接、宣传品牌形象,组织开展平湖市“稳外贸拓市场”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组织400余家企业,参与上级主办的各类网上交易会70多个,共主办网上交易会9场,参加企业360余家次,主办场次和实效位居嘉兴前列。展会涉及泰国、埃及、马来西亚、中东等主要新兴市场和箱包、服装、童车、洁具、汽零等主要出口行业,积极保障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不减、强度不变、热度不降。

一、梳理需求、多方联动,促进网展精准有效

加强与企业、协会、专业展览公司的多方联动,通过走访调研,上门了解企业的目标需求,特别是箱包、服装和童车等我市重点出口行业,做好需求整理和问卷调查,收集意见建议并加以改进,针对性组织开展网上交易会。以精准有效为第一目标,主攻精准营销,通过境外媒体、专业网站和商协会等途径发布展会信息,重点宣传特色产业、区域品牌,扩大引流,获取更多潜在用户。如在今年日韩专场中我市小天地童车成功与日本知名综合商社丸红株式会社配对洽谈,并达成首笔意向成交20万美元。欧盟专场中我市盛源服饰积极参与配对,共达成意向成交金额100多万美元。截至目前参加9场网上交易会的360多家次企业共配对洽谈1385场次,接洽客商560多个,达成意向成交3800万美元,企业反馈网上展会切实为他们找准了市场,找对了客户。

二、政策保障、广泛发动,调动企业积极参与

为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支持力度,我市新出台了外贸支持政策,新增对线上办展、企业线上参展以及应用数字化营销手段拓市场的支持内容。联合镇(街道)、部门及行业协会等单位,通过走访调研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辅导宣讲,应用QQ群、微信群,组织培训活动等方式做好普遍性宣讲。引导企业主动应对疫情影响,坚定利用展会拓展市场的信心,深化网上交易会也是企业与市场互相了解的重要途径和发展新手段,通过云端产品的展示也能吸引和发展客户,是拓展和建立市场渠道的新模式这一概念。结合展会信息,精准宣传,同时发挥好区域品牌和政策保障效应,多方位调动企业参展积极性,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云展会”展示新品、获取新订单、开拓新市场。

三、多措并举、多线并行,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继续做好广交会、华交会等传统重点展会的组织服务工作,寻机组织了20多家企业参加澳门旅行用品展、嘉兴进出口商品展等境内外线下展会。积极融入“线下实体展示+线上即时洽谈”的“代参展”新模式,组织企业参加日本大阪展、俄罗斯消费品展。响应上级号召,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积极组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海南)博览会,成功推介平湖进口城和银座箱包为嘉兴市唯一入选的两家单位进驻浙江省展区展示。全面落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各项工作,中东欧进口馆内的平湖采购团,“消博会”区域的新秀箱包和华鼎保温科技,“海淘汇”展区的平湖进口城,“内外贸一体化”展馆内平湖箱包产业入选特色产业集群展区,新秀集团入选“三同”(同线同标同质)展区,相伴宝产业链入选“服务商”展区,平湖元素在本届中东欧博览会上实现展区全覆盖。

同时抓住全省数字化改革、平湖和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共建贸易数字化试点机遇,积极谋划建设“货物贸易内外贸智能协同数字平台”,以订单协同为切入口,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和政府协同服务的生态重构。大力推广运用浙江出海、易查云、品推等数字化营销工具,组织上线香港贸发网等平台,助力数字拓市场。组织特色产业抱团参加中国(广州)跨境展,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主体、服务资源扩量提质。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多路并进,以贸易数字化为核心,推动线上线下展会活动相结合,外贸内贸业务拓展相结合,出口和进口业务相结合,传统贸易和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相结合,积极融入双循环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全力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平湖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