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图片新闻

张曙明副厅长带队赴中国社科评价研究院对接浙江消费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估体系构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9 16:5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商贸运行处

根据厅党组决议,为充分发挥专业智库力量作用,助力浙江构建一套全面展示消费高质量发展的指标评估体系,9月8日下午,张曙明副厅长带领厅商贸处、省商务研究院相关人员赴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对接浙江消费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估体系构建工作。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社科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及相关研究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交流会。

会上,张曙明副厅长介绍了浙江消费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估体系建设背景,商贸处汇报了指标评估体系前期研究情况,并就指标体系建设标准和时间节点等内容提出了构建需求。

荆林波院长就前期中国社科研究院围绕浙江消费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估体系构建已开展的准备工作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AMI(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评价体系构成和基于评价体系构建浙江消费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估体系的设想。与会人员围绕浙江消费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估体系的建设思路、框架、内容、达到标准及其他合作事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最后,张曙明副厅长就指标评估体系架构提出了三点建设性要求:一是构建消费高质量指标评估体系并不是否认社零,而是要在社零指标的基础上,构建一套辅助分析的框架和体系,精准全面客观地描述消费的发展。二是指标评估体系所使用的数据要符合四个特征:一要可获取,不采用无法获取的数据;二要可分解,相关指标要能够分解到地市层面;三要可比较,通过指标清楚浙江消费在全国及长三角的水平;四要可显示变化趋势,能纵向反映浙江消费发展态势。三是指标评估体系不仅要体现浙江消费发展的成果、贡献,还要对浙江消费的特色亮点及消费治理水平进行评价。并明确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希望浙江能够作为中国社科院研究消费升级监测点和试点,深化长期合作,协同跟踪评估。

(商贸运行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