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平湖市利用外资连续22年进入全省十强!商务局“四化”“四突出”全力推进招商引资

发布日期:2022-01-19 15: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平湖市商务局

2021年度实际外资数(部口径)刚刚核准公布,平湖市(含嘉兴港区)实际外资完成5.94亿,再次进入全省县(市区)利用外资前十。列全省第八。并且已连续22年进入全省十强!

2021年,市商务局积极克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及持续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嘉兴市有关决策部署,围绕全年高质量外资目标任务,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力稳外资,利用外资规模再创新高。

一是强化工作统筹,突出机制建设。结合目标责任制要求,出台了《招商引资暨利用外资“开门红”专项行动方案》、《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大竞赛,想方设法抓项目推进,抓项目到资。成立招商引资作战室,实施挂图作战;构建督查通报机制,做到日亮晒、月通报、季评比;进一步修改考核办法,完善招商激励机制。

二是深化国别集聚,突出重点产业。突出重点平台,2021年,我市三大招商主平台实到外资3.6亿美元,占比约90%,成为吸引外资的主阵地。主攻招大引强,1-11月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超亿美元项目18个,认定外资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2个。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以高分列2020年度全省17家国际产业合作园考评榜首,浙江中德(平湖)产业合作园成功入选省级产业合作园培育名单。深化产业链招商,2021年,全市引进重点产业(1212)项目19个,合同外资3.4亿美元,占工业引资量的77.7%。

三是优化招商方式,突出活动招商。推行“云招商”模式。积极突破疫情“封锁线”,以互联网方式适应招商新形势,“云”上发力实现“云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7.3亿美元。深化活动招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上海、深圳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创新形式在2021中国·平湖西瓜灯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与日本视频连线同步举办日本东京(平湖)推介会,洽谈会签约金额312亿元,再创新高。促进增资扩股。2021全年共增资扩股项目21个,合同外资3.5亿美元,占全市比重达49.5%。

四是细化服务内容,突出环境营造。延伸服务链条。结合“三服务”,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问题30多个。主动向上对接,累计为950多名外籍高管、专家申请商事活动入境邀请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材料电子化、网上办、掌上办,减少材料收取和办事时限,使“跑零次”成为常态。全年商务窗口共计完成各类办件业务510件,60%办件实现“跑零次”,即办率达到100%。

(平湖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