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工作动态

《浙江通志·国际投资与经济合作志》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2-01-19 15:5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商务研究院

近日,《浙江通志》第六十六卷《浙江通志·国际投资与经济合作志》(以下简称《国际投资志》)已由浙江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时任省长、《浙江通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为之作序。

《国际投资志》全卷篇目共设10章34节111目,额定字数75.8万字,全面记录了2010年以前我省国际投资与经济合作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运作、经营与管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国际投资志》编纂工作与2013年启动,先后经过多次篇目论证。2015年,编辑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志稿的篇目体例。

省商务厅历任领导高度重视编纂工作。厅党组书记韩杰担任本卷主编,外商投资处(由原外资管理处、外资促进处合并而成)和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作为牵头处室,省商务研究院作为主要协调和支持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一起承担《国际投资志》具体编纂工作。

《国际投资志》有四个特点:一是时间跨度长。最早可追溯至秦始皇时期,浙江沿海人以“百工”身份东渡日本从事国际劳务合作;二是领域跨度广。志稿涵盖直接利用外资、间接利用外资、其他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国际经济技术援助等领域;三是资料搜集难度大。由于机构改革等历史原因,部分资料散轶,需要更多更细的史料进行多维佐证支撑;四是统筹协调范围广。志稿编纂过程中,为汇集大量资料和数据,需要与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档案馆、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省华侨联合会、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各市、各县(市、区)商务局、投资促进局(中心)等单位通力合作。

在全体编纂人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下,《国际投资志》顺利通过初审、复审、终审,于2021年底正式出版,为新时期我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有益历史镜鉴。

(商务研究院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