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温州唯一!瓯海上榜浙江省首批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

发布日期:2022-01-20 17:5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近日,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首批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样板县名单。其中瓯海区上榜首批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也是温州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去年以来,瓯海区以商贸、健康、政务、文旅领域为试点,深入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新桥、娄桥街道列入省首批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数字生活新服务半年度考核评估工作位列全省第2,呈现了商贸项目品质“提”、健康项目辐射“广”、政务项目服务“优”、数字化改革经验成果案例显现的良好局面,为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创新推广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拉动新消费成效明显。去年1至11月,瓯海区网络零售额实现249.81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值达到77.4%,重点生活性服务业基本实现数字化。云化改造瓯海银泰百货、大象城商贸中心等商贸消费基础设施项目6家,培育了永鲜社区团购等省级新零售示范企业、数字生活新服务平台7家,改造浙瓯等直播基地场景近10万平方米,新增淘宝直播、抖音等直播平台官方服务机构4个,举办2021瓯海网上年货节等数字节庆活动5场、直播64次、带动150个品牌曝光6000万次,家门口的“世界超市”—全球商品商贸港、全国市集流量IP—塘河青灯市集、智慧未来乡村—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等特色场景为居民提供线上消费便利。

推进便民惠民利民工程,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水平得到提高。实施智慧医养融合工程,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线区域HIS实现100%,公立医院接入5G云诊疗平台率100%,医疗机构完成电子健康卡就诊全流程改造率100%,区级医院智慧结算率达到79%。发挥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基础优势,首创“互联网+健康养老”模式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互动机顶盒安装数近1.4万户,辐射60岁以上老人近3万人,医养融合信息化综合平台派单2.56万人次。实施整体智治政务工程,“一网通办”服务提升明显,接入政务2.0事项1231项,总办件量为123.8万件,收件量位居全市前列,实现镇街全覆盖,社区覆盖率超70%。列入省级数据目录建设试点、市级数字化改革门户集成建设试点,“瓯海区城市频道”上线运营,瓯海特色数据仓启动运行,“数字大脑”平台建设加快。

瓯海区还聚焦数字化改革,形成了可体验、惠民便民的生活性服务业场景应用。重点培育数字化场景36个,其中列入省级试点7个,省级揭榜挂帅3个,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一本账S0”8个,“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入围全省最佳应用,省级产业大脑重点培育项目“纸包装工业互联网平台”获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二等奖。出台瓯海MCN直播电商产业政策,编制专题研究报告2万余字,形成了MCN直播电商产业培育的创新理论成果。

(温州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