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浙江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评审会迎来智能装备专场

发布日期:2022-01-06 14:5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12月21日上午,产业链“链长制”评审会第五场顺利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评审会简化评审程序,以“不见面、零跑动”的形式突破空间限制,采用“云模式”评审。

围绕智能装备产业链“链长制”建设,开发区依次汇报:萧山经开区依托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基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以万向、中国重汽、浙能迈领、依维柯、凯尔达机器人等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集聚,构建全产业链。余杭经开区以“智能化”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聚集春风动力、西奥电梯等龙头企业,立足双创,加快转型升级和产业集聚。钱江开发区全力推进新装备制造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形成了“一智三新”新型产业体系。建德开发区充分发挥空域和地域资源优势,重点布局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通航培训等产业,构建以通航全产业链为纽带、相关联产业为支撑的通用航空产业体系。象山开发区发挥重型装备制造业独特的临港资源优势,形成临港重型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温州经开区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引进大项目、大企业,打造浙南沿海区域发展新高地,为促进浙南地区经济崛起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乐清开发区立足现代化电气产业,拥有我国最大的自主生长的低压电器产业集群,是国内电气全产业链发育最完整的区域,为电力能源、国家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电气、航空航天电气等工程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平阳开发区引入正威等龙头企业,延伸装备制造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建设以包装机械、汽摩配为主导,以“新材料+”等为新增长点的“2+X”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南浔开发区深化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聚焦机器人行业应用及智能制造领域,以机器人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服务于新能源汽车、电梯、电机等行业的机器人本体、核心零部件及系统集成,全力打造百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临安开发区作为2021年新申报的单位,区内已集聚杭氧、杭机、杭叉、西子富沃德等国内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预期建成中国一流的数控机床生产基地、电梯电机生产基地和叉车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空分设备制造基地。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10家开发区的智能装备产业链“链长制”建设情况,深入探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链长制”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开发区以其特有的激情,将“链长制”工作不断推向全国,“链长制”不仅是提升产业集聚的抓手,还对产业链的完整稳固和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在做强创新链、打造循环链上精准发力,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就下一步产业链“链长制”深化工作,专家评审组指出,一是各开发区要有“高度”,提高站位,强化产业链“链长制”中“链长”的责任担当;二是要有“宽度”,以更开阔的全球视野延链补链,不断提高开发区对外开放水平;三是要有“深度”,深入产业研究,补齐产业链短板,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四是要有“特色”,确定发展定位,聚焦产业特点,避免同质化竞争。

本次评审会由省开发区研究会负责人主持,省商务厅、省商务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创造学会、浙江省CIO协会、省国际贸易集团等专家参加会议。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