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顺利召开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其他产业专场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2-01-06 14:5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为深化浙江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对近几年各地开发区推进“九个一”工作机制进行“回头看”,12月23日,省商务厅召开2021年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其他产业专场评审会,对淳安、前洋、瓯海、嘉兴、景宁、缙云、临海、吴兴、普陀开发区的产业链“链长制”进行评审。

评审现场,九个开发区围绕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情况开展进行详细阐述。淳安开发区以“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为代表的水饮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挖掘“淳六味”道地药材、千岛湖茶桑、小分子水等特色元素,推进农夫山泉研学基地、啤酒小镇建设,提升整体竞争力。前洋开发区抢抓港航物流产业新机遇,筹划建设数字化港航平台建设,积极打造“数字港航”供应链基地。推动“易港通”“无界电商”等现有港航平台做大做强,帮助相关企业开展网络运输等新业务。瓯海开发区眼镜产业从生产制造走向“生产智造”,从眼镜配件、中高端镜架生产,走到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专业化检测,引入中高端镜片生产、高科技含量的电镀工艺,全力推动眼镜产业智能化、时尚化、集群化改造,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集群。嘉兴经开区以健康食品为特色产业切入点,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美国玛氏、雅培、荷美尔等带动作用,形成高度集聚、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格局。景宁开发区结合县域独特的风俗民情、竹木资源优势,发展幼教木玩产业,注重打造企业幼教木玩的品牌,特色产业的建立弥补了景宁工业薄弱的历史空白,力争打造成全国少数民族幼儿教育培训基地和幼教玩具教具的生产销售集散地。缙云开发区打造以文具制造、摩托车、山地车、全地形车等户外休闲产品为主的运动休闲文化产业链,重点开展文教用具和户外装备产品的跨境出口。临海开发区重点发展户外休闲家具、户外休闲用品、工艺礼品、节日灯饰和延伸发展类产品,休闲用品产业竞争力和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从“临海制造”向“临海智造”转型,从“休闲产品”向“时尚产品”转变。吴兴开发区立足美妆产业集聚中心、美妆文化体验中心、美妆时尚博览中心、美妆人才技术中心四大目标定位,打造以美妆为主导的全产业链,现已成为全省化妆品产业核心承载区。普陀开发区推动形成“1+2+5”的创新服务功能格局,着力打造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全省目前唯一的农业领域产业链。个个特色产业链轮番亮相,全面展示了今年以来各开发区在产业规划、绿色发展、招商引资、产业共建等方面打出的实招、硬招和突出成效。

开发区以产业特点和浙江特色构建的产业链引起专家评审们极大兴趣和探讨热情,评审纷纷提问题,如:淳安水饮料产业如何提高“好水”附加值?缙云、景宁地处丽水山区,如何利用绿水青山来打造不一样的产业链,化劣势为优势?普陀依托海洋地位优势,如何把农业类“链长制”做出优势,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现场气氛热烈,干货满满,通过交流研讨,各开发区对于“九个一”工作机制和“链长”在推动产业链建设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打开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获益良多。

与会专家对于特色产业给予高度肯定,相较那些具备一定规模、同类型的产业链,小众、细分的其他产业链,更有评审意义,如普陀、景宁等地发展出特色产业,起到一定示范作用,产业链不是一味在“大”上下功夫,更要在“特”上聚焦,注重专精特新、国际化发展,注重产业链向科技创新、市场两端延伸。评审组强调,一是继续落实“链长制”,强化“链长”牵头协同服务、链主企业支撑带动的产业链“链长制”;二是围绕特色产业深化“链长制”,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链良性循环,向中高端迈进;三是统筹调配要素保障“链长制”,培育或引进链主型企业,推动主导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由厅开发区处有关负责人主持,会议邀请来自省商务厅、省商务研究院、杭州经开区、浙江大学、中哲设计规划院、德勤、平太荣生物科技公司的专家参与评审。

产业链“链长制”制度在实践和探索中,不断产生新的可复制经验,从“试点”走向“成熟”,统筹优质资源,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数字化水平,成为浙江省产业链升级的重要抓手。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