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聚焦标志性产业,共谋“链长制”蓝图——开发区智能装备及汽车零部件专场

发布日期:2022-01-06 14:5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12月28日上午,2021年度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评审会暨智能装备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专场对接会在杭召开。我省13家链上开发区参加评审,并与行业领域专家开展了联动,对未来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建设和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固链”提供了路径。

本次评审会是省商务厅举行的第七场专业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现场气氛依旧热烈。会议聚焦我省十大重要标志性产业,以开发区“智能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评审为主题,旨在挖掘一批链上优质“链长制”试点,争取示范优中选优,探索绿色低碳产业链“链长制”试点。

会议现场,参评开发区紧紧围绕“九个一”工作机制下,开发区“链长制”实施情况做了精彩汇报。每家开发区充分结合各自发展现状、工作亮点,分别从“链长”工作责任制、产业规划、支持政策、产业招商、共建合作等方面切入,重点突出,各有特色。汇报同志精心准备、自信“应辩”。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各开发区“链长制”建设成就和开发区人的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并一一结合开发区区位优势、产业链发展态势,在如何用好“链长制”有效明确产业定位、推进产业协同、扩大产业招商和优化创新要素等方面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实施路径。

在“链长制”制度引领方面,专家认为在双循环新格局背景下开发区要看懂“链长制”,明确“链长制”在开发区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升“链长”层级,丰富“链长”的工作内容,发挥“链长”作用。如义乌经开区链长由义乌市市长担任,丽水经开区链长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担任、武义开发区链长由县长等,在产业发展上都将起到较好的关键性作用。

在产业发展定位上,专家现场把脉,精准辅导。认为开发区的产业链要研究产业政策、做好产业规划,不做“拼盘”产业;要明晰产业定位发展,结合开发区区位优势、产业链发展现状,不仅做“专”,更要做精做实。如龙泉汽车车用空调,做的越“专”越有竞争力。路桥的智能装备,在智能制造上做“精”越有利用发展。

在产业招商引资上,大家认为“链长制”要拓宽视野,瞄准国际国内“双循环”两个市场,下好“产业招商”围棋。不断提升产业链质量的同时,走出去与龙头企业合作,走出去建设产业创新中心等,推动产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提高开发区开放创新水平。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